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这些“硬核”都是山西骄傲!

2022-11-11
【字体:

编前
  硬核!“晋字号”近期频频亮相高端舞台,充分展示山西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强大实力。山西不仅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还是中国最强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不论新能源轨道交通、航空领域还是桥梁建设,都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大同机车”
  亮相进博会
  代表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

  11月5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中车大同公司在“山西这十年”展厅精彩亮相。
  在展会现场,中车大同公司代表山西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重点展示了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取得的最新成果,包括新能源轨道交通领域的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矿山装备领域的CR330E矿用自卸车。
  作为山西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链主”企业,中车大同公司在国家和全省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中履行责任,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提升,在延链补链强链中打造优势产品,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激活区域发展新动力。同时持续开拓新能源利用、新技术发展成果,与全球用户共享绿色发展理念带来的新动能。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绿色低碳的交通体系成为多国发展新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车大同公司深耕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以氢能机车平台为基点,为全球牵引动力的绿色革新提供着澎湃动力。以700kW功率等级为起点,中车大同公司建立了未来氢能源机车的研发平台,通过对机车轴式、轴重、功率等调整,形成了轻中型调车机车、重型调车机车及3000kW以上功率级别的干线机车研发平台。不同平台的产品系列,可以满足多场所的多用途作业需求,同时也为较短距离和电气化成本较高的干线铁路运输提供了可选方案。
  在展会现场,作为能源大省的绿色矿山建设成果同样备受关注。中车大同公司研制的矿用自卸车产品,能够帮助全球相关用户降低成本,减少碳排放,提升运营效率。在做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核心业务的同时,中车大同公司将绿色研发理念与平台运用于矿车产品的研制,充分发挥中国中车在装备制造、产品配套、国际营销、品牌效应的一体化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力争当好中车矿山装备“现代产业链链长”。目前,中车大同公司已形成100吨-300吨级谱系化矿车产品,并着力推进混合动力、永磁驱动、双模驾驶等绿色低碳、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助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郭斌 韩智慧)
   山西成功通航
   飞赴珠海航展
   4架飞机与“世界先进水平”同台共舞

  全能冠军国王350,商务包机奖状560,明星机型H225直升机……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伴随阵阵轰鸣,歼-20、运油-20、轰-6K等新型战机迅捷划过长空,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海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展飞机超110架,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战机和装备集中亮相,山西成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调动4架飞机飞赴珠海,与国内外众多航空企业“同台共舞”,展现了山西通航企业的风采。
  作为国际五大航展之一,历年来珠海航展全面展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成就,以实物展示、贸易洽谈、学术交流、飞行表演和地面装备动态演示为主要内容。本次航展,山西成功通航选择空中国王350等4架飞机“组队”飞赴珠海参展,其中国王350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性能卓越,能实现跨区域、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其飞行高度可以突破1万米,续航能力大于6小时,最大航程达到2000公里以上,能一次性执飞山西省空域范围内的任何航线;奖状560型公务机高性能、舒适性、易操作性等特点成为商务包机业务的执飞机型;空客H125直升机改装升级,实现国内电网带电水冲洗作业的新突破;H225直升机性能出众,在历次应急救援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上镜”最多的明星机型。
  山西成功集团2002年开始涉足通用航空服务领域,2010年12月成立成功通航,2015年成为全国首家“新三板”固定翼通航企业,具有民航局批准的CCAR-91部、CCAR-135部、CCAR-145部资质。近年来,通过开拓新领域,成功通航实现由传统作业型通用航空企业向科技型、创新型通用航空企业的转型发展,并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涉足航空应急救援、森林防火、人影作业、航空旅游、短途客运、农林播撒等领域,机型包含EC225大型直升机、空中国王人影作业飞机、H125小松鼠直升机、公务机、Y12飞机等。目前正在引进的大型波音737改装灭火飞机项目属于全国首创,该飞机年底将投入运营。
  珠海航展活动期间,山西成功通航公司分别与广东慧眼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埃默尔直升机智能技术(海宁)有限公司、芯泰智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和春回公务航空公司签订关于在南方电网开展直升机带电水冲洗业务、直升机国际化装备应用、空/地雷达探测、利用航空科技开展大气环境治理实验和公务机服务五项重要合作协议。同时,成功通航特别邀请侯立安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侯院士以视频方式阐述利用航空科技改善大气环境的意义,并对成功通航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表示肯定。签约仪式后,浙大教授李卫军针对开展大气环境治理实验结果分析,给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翔实的“环境课”。(张文举 潘存海)
  省内最大最重转体桥
  上跨公铁双线
  在太谷的空中精准合龙

  11月9日凌晨,由山西建投投资、中铁十局二公司承建的晋中国家农高区科谷大道上跨南同蒲铁路及108国道转体桥,在空中完成华丽转身、精准合龙。此次施工的转体桥是我省首座最大最重跨公铁双线转体桥。
  该项目标段位于晋中市太谷区,线路全长1.24公里,依次上跨108国道、南同蒲铁路和364县道。
  其中,上跨南同蒲铁路及108国道转体桥是项目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采用(83+80)米预应力混凝土单T钢构,转体桥全长163米,总重量达14456吨,桥轴线与南同蒲铁路、108国道交叉角度分别为49.27°、51.98°,需逆时针转体49.27°,同时上跨南同蒲铁路、108国道。
  据介绍,南同蒲铁路为同蒲铁路南段,也是沟通晋陕两省的交通大动脉,为国家Ⅰ级铁路干线,平均每30分钟就有1趟列车飞驰而过,施工难点在于作业窗口期短、跨度大,墩柱临近铁路最近仅有10.3米,施工作业场地极为狭小,因此对桥梁线形控制、技术精度要求极高。
  “转体梁施工原理是利用千斤顶推动桥墩底部的球铰转盘而带动梁体转动,最终通过转体就位实现跨铁路施工,犹如芭蕾舞者旋转之时将全身重量集于足尖鞋旋转舞蹈。”中铁十局山西农谷园项目总工程师秦超峰说,此次施工的转体桥主体是通过利用铁路、公路中间的空地作为施工场地,先平行于铁路、公路浇筑梁体,再用液压千斤顶牵引梁体,实现跨越铁路、公路一次转体,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交通的干扰,极大降低施工安全风险。
  据了解,晋中国家农高区科谷大道桥梁工程项目是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主干道,也是整个晋中国家农高区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的纽带。项目建成后,将对完善山西区域路网结构、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加快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及旅游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张杨 孙泰雁)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