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我省全面落实二十条措施 制定35条优化疫情防控新举措

2022-11-19
【字体:

  11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全面落实二十条措施,进一步细化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整治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工作专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9月28日以来,我省经受了一轮前所未有的输入性疫情冲击,是我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规模最大、形势最严峻、链条最复杂、防控难度最大的一轮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早、快、准”防控举措,省市县联动,统筹全省力量支援重点疫情地区,坚决果断处置疫情燃点,持续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全力以赴攻坚清零。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研究制定了我省35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实施意见。通过优化风险人员管控措施,优化入境人员管控措施,优化“第一落点”防控措施,优化分类管控措施,优化核酸检测策略,优化风险区域划定,加强医疗救治和药物储备,加强学校、企业、社区等重点单位疫情防控,加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历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也不是放开、更不是“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进行的优化调整。

  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二十条优化措施发布后,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一是建立包联机制,凝聚校园疫情防控合力。在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省级组织架构中,专门成立学校防控组,统筹教育、网信、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力量,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坚持以快制快,全力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遭遇战。个别市县疫情波及校园后,各地各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迅速实现平急转换。省市县上下协调联动,对学校隔离房间优先保障,转运车辆优先调度,核酸检测优先送检,入院救治优先安排,最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蔓延扩散。三是畅通诉求渠道,高效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因时因势动态调整校园管理措施,坚决纠正“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

  省国资委将持续扛牢政治责任,抓好国家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和我省35条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做好优化调整措施实施中的有序工作衔接,指导省属企业做好相关风险防范应对,守住疫情防控省属企业阵地。省属企业业务点多面广,境内业务遍布全国,境外项目分布在六大洲40多个国家,省属企业将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强化工作专班职能,加强信息互通共享,为属地疫情防控贡献省属企业力量。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各省属企业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能源保供、安全生产等工作,充分发挥省属企业经济发展“顶梁柱”、民生保障“压舱石”作用,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稳盘托底。

  我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国家二十条措施,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在优化风险人员管控方面,严格执行国家对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密切接触者、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等三类风险人员提出的最新规定,不再进行次密接的判定。优化调整前期对低风险区入晋返晋人员采取点对点接返措施,对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不再点对点接返,实施3天健康监测。在强化措施调整后风险防范方面,不再划定中风险区,将风险区划定调整为“高、低”两类,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要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确保管控风险。进一步强化细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的管控要求,同时明确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在落实常态化重点防控方面,加强跨省流动人员落地检、流动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公共场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以及个人防护等措施。

  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和救治资源储备,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个重要保障。我省将持续加强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核酸检测等能力储备。目前,我省共有省市两级定点救治医院16所,救治总床位数7023张;共建成方舱医院23所,总床位数23260张;核酸检测能力达到279万管/日。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制度。对于血液透析患者、孕产妇、肿瘤放化疗以及需要急诊急救的患者,各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或延误治疗,要制定应急预案,保障医疗服务连续性。合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医疗秩序。省卫健委要求各市设置“红码”“黄码”救治医院,明确就医和转诊流程;重点保障好肿瘤、肾衰、精神、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的正常诊疗和规律性治疗、慢性病用药、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在保障好线下正常就医的同时,充分发挥好互联网医疗在特殊时期患者就医中的作用。

  我省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对照二十条措施,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疫情防控的精准化、科学化。11月14日,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领导任组长的省整治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工作专班,为整治层层加码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下一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一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的核心要义,防止在政策理解上的片面化、简单化。二要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强化12345投诉举报热线、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和各级各部门整治专班向社会公布的电话、网上留言平台等服务功能,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要持续推动专项整治,对于各地网民、群众反映的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层层加码行为,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对一些典型案例要全省通报、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疫情防控是每一位公民的应尽责任,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提高防护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周慧芳)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