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04-09
【字体:

——2010年4月9日在永和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永和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秀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县改革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致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促进民生改善,圆满完成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回顾一年的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9亿元,同比增长1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亿元,同比增长5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18.7%;财政总收入完成1603万元,同比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02元,同比增长9.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55元,同比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1%;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5.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了12.3%和14%;二级以上天数达364天;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

——发展活力不断显现。产业水平稳步提升。经济林发展实现了由政府大包大揽向群众自主发展转变,完成预整地工程1.4万亩,科学管护经济林450余万株。特色种养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优质小杂粮、优质玉米、优质中药材13万亩。加大了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力度,完成了红军东征纪念馆改扩建和文庙大成殿修复工程,赵家沟、前龙石腰毛泽东旧居改造顺利完成。成功举办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16周年暨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庆祝活动,提升了永和的知名度。农建工程再创佳绩。整合实施6大农建工程,投资4100万元,高标准打造了芝河、桑壁河两个农业园区。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荣获山西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最高奖“禹王杯”,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研讨暨永和现场促进会在我县成功召开。高标准实施了“一区两点两线”绿化工程,完成县城主干道绿化1.2万平方米,建设出境口景观生态游园1万余平方米,完成通道绿化44公里、荒山绿化2.8万亩,栽植各类苗木275万株,打造出通道、荒山绿化的精品工程,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发展后劲日益增强。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3个,已竣工29个,完成投资2.76亿元。其中,全市“双百项目”4个,竣工3个,完成投资9850万元。争取中央拉动内需投资项目33个,已竣工28个,完成投资6680万元。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改造了县城正大路、文昌街、府西街;实施了县城集中供热一期工程;完成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着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四化四改”和“六个一”工程;解决了71个村1万余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5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扶持8个村实施了整村推进。完成26条263公里的道路建设任务,公路等级明显提高。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加快学校布局调整,实施了以永和一中、城关二小为重点的危房改造工程。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新的提升,2009年全县中、高考取得了较好成绩,荣获全市“党政一把手教育工程”综合考核先进县称号。中医院门诊住院楼完成主体工程,45个村卫生室竣工投入使用,配备了79名乡村医生,开通了120急救服务,地方病防治示范县创建顺利通过了省、市验收,认真落实了重大传染病防控措施,确保了全县人民的健康安全。广播电视村村通基本完成,新建四个乡镇文化站,实施了县城影剧院改造和电子图书馆配套建设工程。八件为民实事全部完成。

——发展保障更加有力。民主法制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100%。加大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和涉及民生项目的审计和监督力度,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完善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行政审批改革与政务大厅工作得到加强,政府机关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深入开展“五五”普法,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有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完善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细则,提高了城乡医疗救助标准,发放城乡低保金718万元,发放民政救灾金和医疗救助金245万元。新农合参合率达91%,为参合患者报销医药费430万元。兑现种粮和农资综合直补1194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80余万元。城乡社会保持稳定。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依法取缔无证无照和证照不全的生产经营单位,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力度,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其它领域的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金融系统支持县域经济和主导产业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老龄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事业进一步发展;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护;民族宗教、防震减灾、国防教育得到加强;监察、审计、人防、法制、统计、人武、档案、地方志、信访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的一年,是公路、城市等基础设施发生明显变化的一年,是教育、卫生改革扎实推进的一年,是生态环境治理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为永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永和发展的老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产业化水平低,二、三产业发展滞后,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市服务功能不完善,城市建设进程缓慢,品位不高、管理滞后,与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需求不相适应,各种矛盾日益凸显;民生事业欠账较多,一些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等工作,亟待进一步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政府少数部门和干部抓落实力度不够,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

县政府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不断破解难题,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同时,恳请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2010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县应对挑战,负重赶超,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按照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抢抓机遇、跨越发展这一主题,全力抓好特色山城和民生工程两大重点,努力实现优势产业提升、工业企业发展、旅游产业开发三大突破,加快建设绿色、活力、魅力、和谐新永和。

基于以上“1234”政府工作思路,结合当前发展形势,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达到3.7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达到2.5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达到2.31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CM)〗12.7%,达到1806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1035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8%,达到1568元;居民消费价格综合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6%,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 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具体工作任务是: 20项重点工程,10项重点项目,20项重点工作,概括为“212”工作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更加注重项目建设,坚持从永和县情实际出发,多渠道筹措资金,以大项目推动大投入,以大投入促进大发展;要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大力发展绿色优势产业,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更加注重城乡统筹,进一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管理水平,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要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县政府将全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优势产业提升,落实惠民政策,在增加农民收入上力求实现新提高

坚定农业产业化方向,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

——壮大优势产业。围绕“城西红枣强管护、城东核桃抓栽植”的发展思路,编制完成《永和县经济林发展三年规划》,制定出台经济林发展实施方案,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财政补贴、规模发展”的原则,抢抓国家扶持经济林发展的大好机遇,全力提升红枣、核桃产业水平。一是抓栽植。红枣栽植将从规模发展向零星栽植、填缺补空转变。核桃栽植以城东三乡镇为重点,实现规模扩张,今年,投资200万元,完成栽植面积2万亩。在桑壁镇建设千亩优质核桃示范园,作为全县核桃栽植的示范基地。力争通过3年努力,新增核桃面积6万亩。二是重管护。以县经济林管理中心为依托,形成县、乡、村、户四级联动的管护体系。聘请省市专家,以重点村为培训基地,对示范户进行实地指导培训,用三年时间真正打造一支懂技术、会管理的乡土人才队伍。县政府将拿出奖励基金,作为经济林管护保障经费,年底对管护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奖励扶持。三是促营销。叫响“永和条枣”品牌,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力争年内完成省级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以蔚家洼村为辐射,扩大有机红枣基地规模,积极开展绿色有机产品认证、QS认证等工作,让永和红枣入超市、进城市。积极参加各种农产品推介会,加大永和红枣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品牌知名度,筹措举办红枣文化节。四是强加工。积极引进红枣加工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扶持黄河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山良种实验基地,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技术含量,逐步做大做强。

——发展特色产业。在大力发展红枣、核桃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业和特色种植业。城西四乡镇发展优质小杂粮5万亩,优质中药材6000亩;城东三乡镇发展优质玉米6万亩,优质高梁1000亩,育苗基地1500亩。积极扶持发展生物养猪、土鸡散养、圈养羊等特色养殖大户,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落实惠农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国家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各项惠农惠民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扶贫工作队作用,积极开展定点扶贫、结对帮扶等工作,突出产业扶贫,增强农村造血功能。加强对农民的适用技术培训和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人,有效增加农民劳务收入。

各位代表,让全县5万农民富起来,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毫不动摇地把壮大优势产业作为促民增收、脱贫致富的战略任务来抓,使红枣、核桃真正成为全县的富民产业!

(二)围绕新兴产业开发,转变发展方式,在工业经济培育上力求实现新突破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我们将把工业企业培育、旅游资源开发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全力推进。

——扶植工业企业发展。加强与北京中海沃邦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沟通合作,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力度,年内完成三口勘探井与两口评价井的建设任务,力求在能源工业发展上有新突破。鼓励发展民营经济,实施芝泉饮品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建设年产2000吨的白酒生产线;投资200万元,完成顺康醋业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建成年产3000吨的老陈醋生产线,力争用2—3年时间,打造全市、全省的名优产品。

——加快旅游开发步伐。紧紧围绕我县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一馆一湾”(东征纪念馆、黄河乾坤湾)两大旅游品牌,加大“一山一关”(楼山、永和关)建设力度。编制完成《永和县旅游发展三年执行计划》,完成仙人湾景区详规设计,投资680万元,启动仙人湾景区一期建设工程,完成黄河蛇曲地质博物馆建设主体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开发,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加快永和关历史文化名村申报开发工作,完成望海寺文物旅游景点的保护性修复,启动楼山旅游景点一期建设工程。编撰出版反映黄河古渡口文化的长篇小说《永和关》,进一步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加大东征纪念馆对外宣传力度,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精品,提升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的档次和水平。

——壮大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扶持“四季鲜”糯玉米、“昌盛”小杂粮、“宏星”红枣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完善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提高农户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积极为广大农户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鼓励企业或合作组织开展农产品认证工作,有效提高我县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各位代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我们将紧紧抓住一切可能的机遇,积极培育开发新兴产业,竭尽全力推动永和经济实现协调发展、跨越发展!

(三)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突出项目带动,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力求实现新提升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依靠项目建设改善基础设施,积聚发展后劲。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今年,县政府将全面掀起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热潮,大打一场项目建设攻坚战。一是抢抓机遇争取项目。紧紧把握国家和省市政策取向、产业导向、投资方向,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集中精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在大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同时,要进一步做好项目的储备和争取工作,特别是要围绕红枣加工、旅游开发储备一批带动力强的项目,形成建设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突出重点建设项目。全县确定的重点工程和项目中100万元以上的就达30个,总投资4.06亿元。其中,产业发展类13个,总投资2.26亿元;基础设施类12个,总投资1.08亿元;社会事业类5个,总投资7212万元。药家湾中学建设、文化广场建设、村村通水泥(油)路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建设四个项目被列为市重点监测考核项目。县政府将全力以赴解决30个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尽快落实资金,精心组织施工,严把工程质量,确保如期完工。同时,对永和一中、城关二小、中医院等9个续建重点工程项目,将按照投资规模不变、建设内容不变、责任领导不变的要求,加快工程进度,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三是完善机制管理项目。继续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包联项目责任制,健全完善项目资金评审制、项目跟踪审计制、项目情况通报制,加强项目监管,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坚持“一周一例会、一月一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严格的跟踪问效,责任倒查,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

——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继续捆绑涉农项目进入芝河、桑壁河流域两大农业园区,通过小流域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业综合开发等一批项目的整合实施,大力改善园区内农业基础条件,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同时,整合涉农项目开发阁西垣农业园区,按照功能定位划分三个区域,在辛角垣建设大棚蔬菜、大棚苗木基地,在西庄垣建设优质西瓜、优质小杂粮基地,在阁底垣建设生态观光、旅游采摘基地。今年,我们将投资1800万元,实施沿黄泵站一期建设项目;投资210万元,完成阁底乡于家咀经济林示范工程。继续围绕阁西垣农业园区开发,积极争取项目,摆布项目,力争用三年时间把阁西垣打造成高效农业园区、精品灌溉园区、生态观光园区、旅游采摘园区。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道路交通建设为重点,启动坡头至桑壁34公里县道改造项目,两年内消除砂砾路面,实现县道油路大循环。投资2370万元,完成94.8公里村村通水泥(油)路建设项目。积极做好霍永高速公路永和段建设项目前期配合工作。启动3G网络建设,6月份实现城区全覆盖。投资1000万元,完成城区电网改造。积极争取双电源建设工程在年内立项,2011年完工,彻底结束全省唯一无双电源县份的历史。

各位代表,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县跨越发展成效,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攻坚战的丰硕成果推动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四)围绕生态立县战略,开展绿色行动,在生态环境改善上力求实现新变化

我县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现状仍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造林绿化、流域治理、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

——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以经济林建设、通道绿化、荒山绿化、城区绿化、新农村绿化为重点,大力开展“绿色行动”。投资400万元,完成阁底——乾坤湾红色旅游路2万亩荒山造林工程;投资200万元,完成交口乡张家垣流域荒山造林工程;投资400万元,完成县城——乾坤湾43公里通道绿化工程,我们将按照因地适树、因路造景、增加亮点的要求,高标准打造精品绿化工程。

——大力实施流域治理工程。以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产条件为目标,继续打造民生水利工程和农建精品工程。投资200万元,实施坡头乡索驼村小流域治理项目,新增造林面积5400亩,改造中低产田600亩;投资400万元,实施坡头乡白家崖流域水保治理项目,建生产坝60座,治理坝滩地450亩;投资560万元,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续建项目;投资390万元,完成桑壁镇长索村农业综合开发续建项目。

——大力实施环境保护工程。积极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全力争取县城河道治理项目,解决芝河污染问题;加快县城垃圾处理场建设,确保10月底投入使用,实现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大封山禁牧力度,确保彻底禁牧;积极扶持发展舍饲圈养,大力推行标准化规模养殖模式,完善坡头、桑壁3个标准化规模健康养殖小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各位代表,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永和,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脱贫致富的现实选择,我们将大力弘扬我县“林业人”、“水利人”精神,为打造青山绿水、生态文明的秀美永和而不懈努力!

(五)围绕人居环境改善,统筹城乡发展,在特色山城建设上力求实现新跨越

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镇化进程,是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今年,我们将以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加快特色山城建设步伐。

——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品位。针对近半数人口居住城区的县情,我们将围绕“生态县城、人文县城、宜居县城”的城市定位,强势推进城市建设,重点实施八大城建工程。(1)投资2000万元,完成文化广场建设工程,打造一处文化气息浓厚、景观别致宜人的休闲娱乐新场所。(2)投资400万元,完成城南路改造工程。(3)投资230万元,完成14条巷道硬化改造工程,有效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4)投资100万元,高标准建设4所城区公厕。(5)投资300万元,实施1万平方米城区绿化工程,突出园林特色,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目标。(6)投资200万元,实施以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天眼网络建设为重点的平安工程。(7)投资400万元,实施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完成新城区、药家湾中学主管网铺设。(8)投资100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一期工程。

——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对县城的精细化管理,积极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城市管理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分区负责,职能部门和包片单位整体联动,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群管群治的大城管格局。今年我们将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广告牌匾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环境污染整治、市容市貌整治、集贸市场整治五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早日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奠定坚实的基础。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以中心村为核心,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建成一批民俗特色浓郁、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新农村典型村。今年确定的榆林则、呼家庄、南楼、刘家圪崂、马家湾五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要立足优势抓好红枣、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围绕“硬化、绿化”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巷道硬化1.4万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苗木栽植6万株。

继续完善原有23个重点推进村的“四化四改”、“六个一”建设任务。每个乡镇规划建设1-2个中心村,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水平。同时,我们将围绕中心宜居村建设,投资290万元,完成6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和500口人的移民搬迁。

各位代表,虽然统筹城乡发展任务艰巨,困难重重,但我们坚信,只要坚持 “大县城+中心村”的方向不变,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共同努力,魅力永和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六)围绕民生工程实施,发展社会事业,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力求实现新成效

促进社会和谐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也是我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今年,我们将把全面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度改善基础设施。按照“县建高、初中,乡办中心小学”的原则,投资6000万元,完成药家湾中学主体工程建设,2011年投入使用。投资920万元,实施28所中小学校舍危房改造任务。撤并15所农村单人校,实现规模办学。大力度强化队伍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实行校长末位淘汰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及时充实教师队伍;继续落实教育奖励基金,实行绩效考核制,充分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工作热情。大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启动“满三”教育工作,巩固提升义务教育,突破性发展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今年中、高考成绩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新突破。力争用三年时间,使我县的教育事业彻底实现“质量大翻身,面貌大改变,位次大提升”。二是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切实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启动县医院上等达标工作,推进县医院标准化建设;加强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科室建设,抓好中医院门诊、住院楼续建工程,确保10月份投入使用;加强县乡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充实技术力量,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村级卫生室作用,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确保全县参合率达到95%以上;加强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医疗救治、妇幼保健、农村卫生服务等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努力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稳定低生育水平,强化计生优质服务,提高人口素质。三是积极发展文体广电事业。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和资料库建设,积极争取晋南土布织造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完成三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和体育事业,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启动县城文化馆建设;完成山西卫视无线覆盖工程和有线电视网络入地工程。同时,认真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继续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关心爱护老干部,做好老干部和老龄工作。继续关心支持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做好监察、审计、统计、物价、科技、气象、民族宗教、防震减灾、史志档案等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解决 “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困难,积极为大中专毕业生开辟就业渠道;完善低保审批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对特困家庭给予重点保障;做好农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提高各项社会保险覆盖率;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慈善捐助和助残、助学、助困、助医等活动,加大对特困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提高困难群众住房保障水平;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工资待遇水平,努力缩小同平川县市的差距。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深化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地质灾害、建筑施工、森林防火、非煤矿山、易燃易爆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开展“春雷行动”和“安全检查月”活动,强力督促部门、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和危险源监控方案,严格落实“事前问责”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安全生产的执行力,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继续实行县级领导接访制度,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源头控访,畅通信访渠道,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继续深化“平安永和”、“法治永和”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城区治安电子监控覆盖工程,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和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圆满完成“五五”普法各项任务。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全力以赴办好为民实事。坚持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今年,县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投资1.2亿元全力办好8件为民实事:(1)完成2.4万平方米药家湾中学主体工程建设;(2)实施2000米城南路改造工程;(3)完成14条城区巷道改造;(4)完成16个村94.8公里村村通水泥(油)路建设;(5)解决33个自然村3000口人饮水安全问题;(6)完成800户农村危房改造;(7)新建4所城区标准化公厕;(8)新建1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各位代表,改善民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是我们始终不渝的追求,我们将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以最大的精力、最硬的举措、最深的感情,当好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和坚强捍卫者!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努力打造责任型、服务型、效能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为目标,切实提高执行力,提升公信力。具体讲,就是做到“五个”坚持:

(一)坚持科学理政。按照新制定的《永和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健全重大事项专家咨询、公众参与、集体决策、广泛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做到决策科学民主、结果公正合理。根据形势变化,主动调整工作重心,把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放在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群众生活上,竭力为基层、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认真组织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导方针、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使其真正成为全县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全面提升依法治县水平。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作用,重视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监督。把提工作效能、抓工程质量,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决克服推诿拖拉、敷衍塞责等不良作风,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半拉子”工程,努力提升人民政府的公信度和群众的满意率。

(三)坚持为民执政。立身当伞、俯首为牛,把执政为民理念融入到感情里、体现在政策中、落实到行动上,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为民做事不嫌小、解民之忧不嫌多、问民疾苦不嫌杂,多想百姓冷暖、少讲个人得失、勤思发展大计,多干群众受益之事、多干夯实基础之事、多干长远发展之事,把更多的财力重点用在改善民生上,以实际行动实现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

(四)坚持创新施政。更加注重高效运转,优化政务流程,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加注重作风务实,做到工作程序简化、召开会议简短、文字材料简练、深入基层简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谋发展、办实事上。更加注重创新机制,坚持督查、考核与问责相结合,对“212”工作任务,采取政府督办单、现场办公会等形式督查推进。全面掀起“讲实干比奉献,讲竞争比业绩,讲程序比效率,讲廉洁比纪律”的“四讲四比”竞争热潮,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提倡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政府运行成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五位一体”制度,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做到常吹“廉政风”、常敲“警示钟”、常打“预防针”,保住“底线”、守住“红线”、不碰“高压线”。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用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用清新的政风服务于民、用卓越的业绩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伟业,劳动创造生活,和谐增进福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肩负着全县人民期盼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挑战,扎实拼搏工作,锐意开拓进取,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永和人民的崭新业绩,为加快建设绿色、活力、魅力、和谐新永和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