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1-06-28
【字体:

——2011年6月23日在永和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永和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秀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作简要说明,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五年,是理清思路、凝心聚力的五年,是克难攻坚、奋力赶超的五年,是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攀升的五年。全县人民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就。

——跨越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与“十五”末相比增幅较大,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1.9亿元增加到4.6亿元,年均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3604万元增加到3.1亿元,年均增长5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亿元增加到2.4亿元,年均增长18.8%;财政收入由916万元增加到2313万元,年均增长2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640元增加到10899元,年均增长14.3%;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260元增加到1616元,年均增长5.4%。特别是2010年,主要经济指标均以两位数速度增长,超过全市目标任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市第一,财政收入增幅位居全市第三,全县经济社会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壮大提升主导产业。编制完成了《永和县经济林三年发展规划》,按照“红枣抓管护提升品质、核桃抓栽植扩张规模”的思路,新增经济林10万亩,达到35万亩,产量达1700万公斤,产业规模效益大幅提升,2010年获“全省经济林发展十强县”称号。积极培育能源工业。完成煤层气二维地震勘探工作和8口井的钻探任务,并获得重大发现,预测可采储量900——1300亿立方米,2口井开始试采气,能源工业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开发特色旅游。编制完成了《永和县旅游发展规划》和《旅游发展三年执行计划》,全力打造“一馆一湾”,积极建设“一关一山”,完成了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启动了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景区起步区建设工程,完成地质博物馆主体建设工程。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黄河乾坤湾被列为全市十大特色旅游景点之一。出版发行了《红军东征在永和》、《大晋商》等反映红军东征、永和风情的系列丛书,旅游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

——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变化巨大。城市功能快速完善。在《永和县城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编制了县城七个重要节点建设详规,投资1.5亿元,完成了康谐路、正大路、城南路、集中供热、文化广场、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28项城建重点工程,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投资1600余万元,28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重点推进村完成“绿化、硬化”任务,栽植苗木8万余株,完成巷道硬化14万平方米,“四化四改”、“六个一”建设任务全部完成。49个行政村实施了整村推进,3000余口人实施了移民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2010年,获“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县”称号。基础设施得到加强。投资4.5亿元,实施了沿黄干线公路、沿黄扶贫旅游公路、村村通油(水泥)路建设等重点工程,新建和改建公路497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812公里,公路网络基本形成。700户农村居民住房安全问题得到解决,149个自然村2.4万农村人口实现安全饮水,306个自然村实现了“户户通电”,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10年,获“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县”称号。

——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有效改善。造林绿化,打造精品,“绿色行动”成效显著。投资4600余万元,新增造林面积25万亩,林木绿化率提高了19个百分点,达到37.6%。打造了大寨岭、永和关、沿黄公路、东征旅游路沿线等一大批荒山绿化精品工程,成功召开了三北防护林科技推广现场会,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县”,获国家三北局优质工程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三步走”模式成功推广。投资3200万元,实施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工程。在实施西峪沟、榆林则等6条流域水土保持坝滩联治工程的基础上,成功打造了白家崖小流域综合治理精品工程,水土流失控制面积达到280平方公里,实现了从打坝治沟到坝滩联治再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三步走”,治理经验在全省推广,被评为“全省水保工作红旗县”,获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最高奖——“禹王杯”,全省水土保持精品工程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启动园区建设,整合涉农项目进入芝河、桑壁河流域两大农业园区。整理开发土地2万亩,栽植各类苗木50余万株,农业综合生产条件明显改善。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明显进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的决定》,高标准实施“校安工程”,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了药家湾中学主体工程、一中教学楼、二中宿舍楼和城关小学教学辅助楼建设。新建和改造中小学校16所,撤并农村中小学校106所。2010年,获“市校舍安全工程先进县”称号。招聘教师131名,教师队伍得到加强,极大地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逐年提升,2010年中、高考创历史最好成绩。2009、2010连续两年获全市“党政一把手教育工程”综合奖。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投资1130万元,完成了县医院门诊楼、县中医院门诊住院楼建设工程,79个村级卫生室实现了全覆盖;招聘了37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8%。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新建乡镇文化站7个,完成了文庙大成殿修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获省文物工作特别奖;广播电视村村通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乡低保面进一步扩大,发放低保金2473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20个,实现就业再就业1300人,就业困难得到有效缓解。惠农政策全面落实。粮食直补、退耕补助、农机具和家电下乡补贴等全面兑现,发放资金1亿元。

——全面发展,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完善科学决策机制。让政府决策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相结合,科学决策水平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100%。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群众法律素质和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得到新提高。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完善公共安全应急体系,投资200万元,实施“天眼工程”,健全城乡安全设施;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坚持培训、教育、预防相结合,有效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信访诉求渠道,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出矛盾纠纷得到化解。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同时,监察、审计、人事、统计、宗教、物价、气象、档案、地震、人防、法制、史志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人民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成果,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在这里,我向大会郑重报告,我县“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实事全部兑现!

回顾五年来的辉煌成就,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要办好永和的事情,就必须坚持做到“四个不动摇”:一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五年来,我们用新理念谋划发展,用新思路推动工作,用新方法破解难题,围绕“抢抓机遇、跨越发展”这一主题,坚定“穷县出精品,小县办大事,千方百计谋跨越”的理念,解放思想、拓宽视野、自我加压、敢于争先,营造出建精品工程、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氛围。二是必须坚持苦干实干不动摇。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和艰苦的工作条件,广大干部群众不妄自菲薄,不自甘落后,发扬苦干实干、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以“四讲四比”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工作任务,走出了贫困山区跨越发展的新路子,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三是必须坚持项目带动不动摇。为加快发展,我们始终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大上项目、上大项目,连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形成了集中精力抓项目的共识和合力,完成了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任务,极大地拉动了经济快速增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四是必须坚持关注民生不动摇。我们在做决策、办事情时,既注重考虑百姓的长远利益,又注重维护百姓的眼前利益;既注重提高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又注重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既注重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又注重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千方百计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和支持者。这些经验和启示,对于我们做好“十二五”时期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关心永和事业、支持永和建设、推动永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产业格局仍存在一产偏重、二产太弱、三产滞后的问题,制约转型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尚未解决。二是跨越发展支撑不足。引资金的机制尚不健全,上项目的措施还需加强。招商引资成效低,项目储备不充分,缺乏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协调发展任务艰巨。社会事业欠账较多,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亟待提高。四是全面发展准备不够。部分领导干部缺乏创新精神,大发展意识不强,工作执行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的辉煌成就为我们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五年是我县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期,是实现赶超跨越的黄金期。中央做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增长的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提出以“综改区”建设为抓手,再造新山西的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部署“转型跨越、先行发展”的目标任务,全国上下正掀起新一轮大发展、快发展的热潮。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历史机遇。特别是今年5月20日,袁纯清书记视察永和后,提出了建设“百亿永和”的总体要求,为我们描绘出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更加坚定了我们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脱贫致富、增进福祉”这一主线,坚定“穷县出精品、小县办大事,千方百计谋跨越”的理念,以产业水平大提升、城乡面貌大改善、民生事业大发展、群众收入大提高为重点,着力打造生态农业大县、能源工业新区、特色旅游名城,确保“十二五”期间经济总量翻一番,努力建设实力提升、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特色鲜明的绿色新永和,为加快实现“百亿永和”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达到9.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达到9.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达到4.8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达到5755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2.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3232元。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项目强县战略,建设实力提升新永和。《纲要(草案)》要求,以建设园区、捆绑资金、大上项目为抓手,推动经济快速提升。园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建设五大经济园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即:倾力打造芝河源头生态精品农业园区、桑壁综合农业园区、阁西垣高效农业园区、城北新型工业园区和黄河湾特色旅游经济园区。捆绑资金为模式。整合林业、水利、土地、发改等多部门项目进入农业园区;积极引进煤层气开发、风力发电、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进驻工业园区;围绕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黄河乾坤湾、永和关、楼山等旅游景点,启动旅游园区建设。大上项目为支撑。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大力倡导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军万马的“三千”精神,千方百计跑项目、千辛万苦争资金、千军万马引投资,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坚持民生稳县战略,建设社会和谐新永和。《纲要(草案)》指出,要把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解决“上学难”。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统筹发展,全面推进;按照“初高中进县城,乡镇重点办好1所寄宿制小学”的思路,完成学校布局调整和教育资源整合;加强内部管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消除“看病难”。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县医院上等达标,健全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幸福感”。健全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完善城镇职工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发展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福利事业。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废弃房屋及村庄的治理工程。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切实解决困难家庭、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不断提高公职人员工资福利待遇,逐步缩小同平川县市的差距,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平安和谐,提高“满意度”。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化在萌芽状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坚持生态兴县战略,建设生态优美新永和。《纲要(草案)》强调,要围绕城乡生态化的要求,坚持生态兴县战略不动摇,以建设绿色永和为目标,改善生态条件,建设优美环境。继续开展以经济林栽植、通道绿化、荒山绿化、城区绿化、新农村绿化为重点的“绿色行动”,全力打造“一核、两轴、两带”生态型经济林循环圈。“一核”即:以县城为核心,搞好城区绿化和环城绿化,城市绿地率达到40%,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两轴”即:以坡大线、沿黄扶贫旅游路为轴线,搞好通道绿化、沿线荒山绿化,逐步向纵深扩展。实施境内霍永高速公路、沿黄扶贫旅游路、县乡公路和乡村公路通道绿化。完成荒山绿化10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两带”:按照城西红枣、城东核桃的产业布局,加强管护,扩大规模,做到“两提高、一促进”——提高产量、提高品质,促进农民增收。到“十二五”末红枣产量达到3000万公斤,收入占到全县农民收入的65%以上;新增核桃面积10万亩,产量达到500万公斤。

(四)坚持强基立县战略,建设特色鲜明新永和。《纲要(草案)》指出,要加快特色山城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夯实以绿色环境、绿色产业、绿色产品为主要内容的绿色经济基础,建设特色鲜明的新永和。按照“大县城+中心村”的发展格局,围绕“省级卫生城、环保模范城、生态园林城”的创建目标,集中精力开发新城,逐步改造旧城。加快康谐新区建设,用2—3年的时间,再造一个新城区。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区道路,美化县城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同时,重点抓好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的建设,使之成为功能齐全、产业发达、经济繁荣、示范作用明显的区域发展中心。通过五年的努力,全县城镇化水平达到70%。新农村建设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新的“五个全覆盖”为重点,区域实施,连片改造,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贯通城乡交通网络,加快“三纵、两横、两环”为主干线的交通网络建设,构建以县城为中心,镇、村相互通达的区域交通“半小时生活圈”。加强电力通信建设,完成双电源建设和城乡电网改造升级,提高供电可靠性;统筹规划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形成高标准的城乡信息网络体系。加强供热供水管网建设,到2015年,城镇居民集中供热率达到50%,全县50%的群众饮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各位代表,实现“十二五”的宏伟目标,任务光荣而艰巨,责任神圣而重大。“穷县出精品,小县办大事”已在全县上下形成共识;跨越发展,早日实现“百亿永和”是老区人民的强烈愿望。《纲要(草案)》经人代会审议通过后,我们将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开创“十二五”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我们坚信,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一个实力提升、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特色鲜明的绿色新永和一定会呈现在世人面前!

三、2011年工作任务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按照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十二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脱贫致富、增进福祉”这一主线,坚定“穷县出精品、小县办大事、千方百计谋跨越”的理念,着力建设生态农业、新型工业、特色旅游三大园区,突出抓好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三大重点,积极开展绿色行动、阳光行动、平安行动三大行动,努力建设实力提升、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特色鲜明的绿色新永和,为加快实现“百亿永和”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概括讲就是“333”工作思路

201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达到5.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达到4.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达到2.8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30%,达到3006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达到1198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达到1778元;居民消费价格综合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化率提高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约束性指标:万元GDP综合能耗控制在0.9吨标准煤,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重点工程任务:投资7.6亿元,建设“十大工程”。包括100万元以上的项目40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6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1个,总投资2.7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7个,总投资3.9亿元;社会事业项目12个,总投资1亿元。

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开展绿色行动、阳光行动、平安行动“三大行动”。

——绿色行动继续引深以经济林建设、通道绿化、荒山绿化、城区绿化、新农村绿化五项内容为重点的“绿色行动”,加快生态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

——阳光行动大力开展以就业、助学、社保、住房、津贴等为主要内容的8项活动,播撒阳光,带来温暖,让跨越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平安行动扎实推进以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社会治安三项工作为重点的平安行动,不断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管理,建设平安永和。

    围绕“333”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今年县政府的工作任务具体讲就是:建设“十大工程”,开展“三大行动”。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建设三大园区,实施项目带动,构建转型发展新平台

按照省委“四化山西”的战略部署,高起点规划建设生态农业、新型工业、特色旅游业三大园区,实现由一农独大向农业、工业、旅游业共同发展的绿色模式转变,筑牢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平台。

1、倾力实施生态农业园区建设。以精品农业为主导,倾力实施生态农业园区,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优质的品牌农业区域。重点建设芝河源头生态精品农业园区,坚持“坝、田、林全面推进,垣、坡、沟综合治理”的原则,完成投资2200余万元,整合六大涉农项目,改造坡耕地1万亩,荒山绿化2万亩,发展地塄核桃经济林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500亩,开发整理土地1000亩,治理沟坝地200亩。继续完善桑壁综合农业园区建设,投资670万元,整合生态治理、农业综合开发、流域治理项目,完成造林面积9000亩,平田整地800亩。着手启动阁西垣高效农业园区建设,投资2500万元,实施阁西垣沿黄提水灌溉项目,完成3级提水泵站建设,为发展设施农业、建设蔬菜基地创造条件。

2、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园区建设。以绿色工业为主体,全力建设新型工业园区,构筑以煤层气开发、风力发电、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体系。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是实现“百亿永和”的重要支撑,在我县工业经济崛起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计划投资2.1亿元,完成16口勘探井、2口评价井的钻探任务,争取年内进入试产阶段。围绕民用、化工、发电等用途开发下游产品,超前谋划,积极跟进。大力推动国电洁能有限公司、华润电力风能公司和依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进行风力测试和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风力发电项目进入建设阶段。继续扶持黄河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核桃良种试验基地、昌盛粮油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打造名优产品,逐步做大做强。

3、着力启动特色旅游经济园区建设。以红色文化为主线,启动开发特色旅游经济园区,推动“一馆一湾、一关一山”的建设进程。投资2200万元,完成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博物馆建设及布展工作和景区起步区配套建设;积极申报黄河湾省级旅游经济园区,争取项目投资和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旅游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以“龙行黄河、天下永和”为宣传定位,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旅游品牌。与旅行社积极合作,争取纳入“黄河魂”风情游等旅游线路,不断增加游客人数。隆重举办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开园揭碑仪式,提升永和“黄河情、红色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各位代表,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五大园区建设,一手抓生态环境治理,一手抓生态型产业发展,是我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最佳路径,也是着眼未来、造福子孙的科学选择。只要全县上下坚定信心、锲而不舍、科学规划、全力拼搏,“百亿永和”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二)突出三大重点,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协调发展新突破

按照“大县城+中心村”的工作思路,我们将以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三大重点为抓手,进一步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县域城镇化建设步伐,夯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基础。

1、加快城市建设。瞄准“省级卫生城、环保模范城、生态园林城”的创建目标,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投资2.5亿元,启动康谐新区建设;投资2500万元,完成芝河河道治理一期工程;投资800万元,完成城南路南段、东峪沟等5条城区道路改造工程;投资800万元,实施集中供热三期工程;投资500万元,完成宾馆餐厅危房改造任务;投资300万元,完成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硬化及配套建设。同时,继续引深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五大行动,重点加强城市绿化管理、市政设施维护和市民素质提升,努力创建“文明、整洁、宜居”的城市环境,年内通过省级卫生城达标验收。

2、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强化基础设施改善。积极做好霍永高速公路永和段建设的征地、拆迁和搬迁群众的安置工作。投资2500万元,完成坡头至桑壁30公里县道改造工程,消除县道砂砾路,实现油路大循环。投资1800万元,启动交口至鹿角、红军东征旅游路渡口段路面改造工程。投资4500万元,实施大宁至永和11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工程,完成城乡电网改造,提升供电保障水平。投资217万元,完成南庄乡集中供水工程,解决4500口人和400余头大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投资500万元,完成7个通信基站建设,提高通信质量。全面实施“五个全覆盖”工程。今年,我们将全面启动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使农村街巷硬化覆盖率达到60%;农村便民连锁店覆盖率达到70%;农村文化体育场所覆盖率达到60%;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覆盖率涉农专业达到100%、其它专业达到15%;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80%。

3、注重改善民生。坚持“民事为大、民生为重、民安为乐、民心为上”的理念,把民生改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结合药家湾中学建成投入使用,大力推进教育资源整合,撤并农村学校15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年内完成县医院上等达标申报工作,完成阁底乡中心卫生院建设任务;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全县参合率达到98%以上。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管理体制,将乡镇卫生院差额人员工资、经费全部纳入县财政预算。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为核心,坚持不懈地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文化站管理,加快农家书屋建设,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促进农村文化繁荣;举办“红歌赛”、“演讲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建党90周年。

各位代表,统筹城乡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改善民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虽然任务艰巨,困难重重,但我们将始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以最大的精力、最硬的举措、最深的感情,多办为民实事、惠民好事,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大的发展成果!

(三)开展三大行动,增进群众福祉,彰显跨越发展新成效

    围绕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社会更和谐的要求,积极开展绿色行动、阳光行动、平安行动三大行动,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提高幸福指数,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在跨越发展中彰显成效。

   1、引深绿色行动。按照“城乡生态化”的目标要求,我们将继续深化“绿色行动”,全力打造“一核、两轴、两带”生态型经济林循环圈。

   一是主导产业效益化。继续坚持红枣抓管护、核桃抓栽植的发展思路,提升主导产业规模效益。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在芝河源头生态精品农业园区发展万亩核桃示范园,乡镇各建设一处千亩示范园,农户自愿连片发展,完成核桃经济林3万亩。充分发挥经济林管理中心的作用,继续扩大管护范围,新增重点村21个、示范户500个,切实提高管护水平。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社,提高红枣销售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扩大有机红枣基地规模,积极开展省级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打响“永和条枣”品牌。

    二是荒山绿化规模化。大力实施荒山绿化、通道绿化工程,投资360万元,实施乾坤湾石质山地造林精品项目,高标准完成乾坤湾景区绿化1200亩,一次成林,一次成景;投资600万元,实施三北防护林项目,完成荒山造林2万亩;投资100万元,完善红色旅游路交口——乾坤湾26公里通道绿化。

三是城乡绿化景观化。城区绿化以园林化、景观化为目标,完成东山旅游路、城南路、康谐路绿化工程。同时,制定城区绿化管护办法,加大管护力度,实现城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新农村绿化以“一环两路三院”绿化工程为重点,因地制宜,因势造景,切实提升农村绿化品位。

2、开展阳光行动。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以赴分民忧、解难题、办实事,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温暖、更满意。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实施“人才计划”,吸引大学生和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500人;完善城乡低保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建立大学生奖励机制,确保当年本县考生,高考达二本线以上的人人享受助学金;健全社会救助制度,逐步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廉租房补助标准,扩大覆盖面;不断提高公职人员工资津贴待遇,逐步缩小同平川县市的差距。

3、推进平安行动。以建设“平安永和”为目标,正确面对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社会治安所面临的形势,抓焦点、抓难点、抓重点,确保一方平安。一是以“我要安全、安全为我”为主题,以治理隐患、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二是以“三下降、一好转”为目标,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完善县、乡、村三级信访网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努力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以“法治永和”创建为抓手,开展“六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整顿治安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打牢社会平安稳定的基础,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政府将继续关心支持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做好监察、审计、统计、物价、科技、气象、民族宗教、防震减灾、史志档案等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今年,县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投资1.1亿元全力办好10件惠民实事:

1、投资2500万元,完成芝河河道治理一期工程,有效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2、投资800万元,完成县城集中供热三期工程,进一步扩大供热面积;

3、投资300万元,完成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硬化和健身设施配套建设,改善市民休闲健身条件;

4、投资480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解决500户农村居民住房安全问题;

5、投资220 万元,完成8个新农村重点推进村绿化、硬化任务和2010年5个新农村重点推进村完善任务,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6、投资800万元,完成城南路南段、东峪沟等5条城区道路改造工程,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

7、投资860万元,实施城乡电网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城乡供电质量;

8、投资3700万元,实施双电源输电线路建设工程,彻底结束我县无双电源的历史;

9、投资900万元,启动药家湾标准化小学建设工程,2012年9月份投入使用;

10、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努力提高我县公职人员工资津贴待遇,逐步缩小同平川县市的差距;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各位代表,大力开展三大行动,是建设绿色永和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和谐永和的现实选择,是打造平安永和的重要保障,我们将不遗余力地装扮秀美山川,播撒公共财政阳光,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为殷实、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职。面对转型跨越发展的艰巨任务,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局面,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将始终做到“四个务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务实、有为、高效、廉洁的政府。

(一)务必苦干实干,确保任务完成。古人云:“精神爽奋则百废俱兴,肢体怠弛则百兴俱废。”今后五年,政府工作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前所未有。我们将继续发扬苦干、实干、大干的“三干”精神,以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拼劲,确保“十大工程”如期完工,“三大行动”取得实效;以奋勇进取,克难攻坚的闯劲,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门红;以心无旁骛,背水一战的干劲,努力实现“百亿永和”的奋斗目标。

(二)务必勇于担当,不负人民重托。担当,是一种品质、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奋发有为、不辱使命的气概。我们将积极倡导不怕困难、敢于挑战的良好作风,大力发扬不畏艰辛、勇于奉献的“永和精神”,努力打造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把有所作为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多干工作,多做实事,让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色。

(三)务必争创一流,再造精品工程。放眼百舸争流的发展局面,我们的发展基础、财力状况等方面与发达县市相比,无任何优势可言,要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魄力,坚定“穷县出精品、小县办大事”的理念,发扬林业人、水利人、计生人精神,学习“百姓医生”王学诗、“福娃创意”马毅杰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在工作任务上创一流,在工程建设上出精品,靠提升质量获得最大效益,靠打造精品赢得发展机遇

(四)务必廉洁高效,严肃工作纪律。“公生明、廉生威”。政府工作部门要带头遵守《廉政准则》,率先垂范、树立表率、依法行政、反腐倡廉,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要加强对日常工作、项目建设的规范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要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切实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用好手中的权利,管好身边的人,始终如一地忠诚于党的事业。要按照县委“一要干活、二要干净”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  “四讲四比”活动,让干部既要干成事还要不出事。

各位代表!廓清思路,扬长避短,实现跨越发展,是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突出项目带动,抢抓历史机遇,矢志艰苦奋斗,迎接我们的将一定是——一个实力提升的新永和!

各位代表!民生为重,民安为乐,切实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职责所在。只要我们坚持民事为大、民心为上,千方百计办实事,尽心竭力谋福祉,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一定是——一个社会和谐的新永和!

各位代表!治理环境,改善生态,造就青山绿水,是政府工作的重要方面。只要我们坚持生态兴县,绿化永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进程,切实改善穷山恶水面貌,永和的百姓就一定能早日看到——一个生态优美的新永和。

各位代表!艰苦创业,打造精品,确立鲜明特色,是政府工作的具体体现。只要我们坚持“穷县出精品,小县办大事”的理念,不断探索工作新模式,创新工作新举措,未来的永和一定是——一个特色鲜明的新永和。

各位代表!告别了风雨兼程、奋力前行的“十一五”,迎来了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十二五”。永和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发展征程,让我们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埋头苦干,励精图治,阔步前行,为早日实现“百亿永和”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