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05-28
【字体:

——2012年5月28日在永和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永和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秀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非凡成就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脱贫致富、增进福祉”这一主线,坚定“穷县出精品、小县办大事、千方百计谋跨越”的理念,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大干,倾力建设“十大工程”,扎实开展“三大行动”,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攀升。以各项指标超额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为标志,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35亿元,同比增长1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2亿元,同比增长6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16.73%;财政收入突破三千万大关,完成3423万元,同比增长47.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525元,同比增长14.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09元,同比增长18.0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2%;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分别超额完成1.2吨和174吨;二级以上天数达364天;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76‰。特别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市第一,财政收入增幅位居全市第三,荣获全市“财税工作优秀县”称号,全县经济社会进入跨越发展新阶段。

——重点工程精品涌现,成功经验享誉全国。以优质工程亮点纷呈、治理模式全国推广为标志,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项目建设成绩斐然。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建设“十大工程”,实施了1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40个,完成投资4.26亿元。打造了一批省市受表彰、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我县被授予全市“重点项目工作先进集体园区建设成效显著。投资5245万元,整合六大涉农项目,强力推进芝河源头生态精品农业园区建设,大力实施桑壁综合农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阁西垣高效农业园区建设。完成坡耕地改造1.25万亩,建设水保生态林3.5万亩。特别是规划为150平方公里的芝河源头生态精品农业园区一期工程建设,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水土保持、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治理经验在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甘肃现场会上成功推广,全国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运用现场会在我县胜利召开。“绿色行动”绿染永和。完成经济林建设3.2万亩、石质山地造林1200亩、通道绿化28公里、荒山绿化3万余亩,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39.6%。乾坤湾石质山地造林绿化工程荣获省造林局“优质工程奖”。我县被评为“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和“全市林业工作先进县”。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跨越发展优势彰显。以优势农业规模扩张、新型工业蓄势待发、特色旅游健康发展为标志,工业瓶颈逐步破解,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主导产业发展方面,按照“红枣抓管护、核桃抓栽植”的发展思路,新建千亩精品核桃示范园3处,辐射带动全县经济林规模扩张;新发展管护重点村21个,示范户500个,管护水平进一步提高。荣获全市“一县一业先进县”称号。新型工业培育方面,我县加快煤层气勘探开发,投资2亿元,完成了18口井的钻探,2口井开始试采气,探明可采储量为900—1300亿立方米,新型能源工业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成功引进芝河久兴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100万元的一期工程竣工投产,红枣、核桃精深加工水平明显提升,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旅游开发方面,投资1660万元,实施了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起步区续建工程,完成了博物馆、广场及配套设施建设,馆内布展接近尾声。实施了乾坤湾石质山地造林绿化、乾坤湾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起步区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以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乾坤湾石质山地造林、于家咀黄河渡口为主景点的红色文化、绿色生态、黄河风情精品旅游线路初具雏形。

——基础设施明显改观,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以“省级卫生城”成功创建为标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变化巨大。城市建设上,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投资6000万元,实施了芝河河道治理一期、县城集中供热三期、青少年活动中心配套建设、城区绿化、城区巷道硬化、宾馆餐厅危房改造六大城建工程,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同时,坚持一手抓硬件投入、一手抓环境治理的原则,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市民素质不断提高。新农村建设上,按照“大县城+中心村”的思路,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新农村建设,8个新农村重点推进村以“硬化、绿化”为重点,完成巷道硬化6.4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8万株。围绕“一村一品”的要求,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全县新农村面貌得到改善,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受到市政府的表彰奖励。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7000万元,完成了30公里坡桑线路面改造、大宁——永和输电线路、农网改造升级、城区供电线路改造、南庄乡集中供水、通信基站建设六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制约永和跨越发展的“瓶颈”得到根本缓解。特别是大宁——永和输电线路项目的实施,结束了我县无双电源的历史。

——民生事业快速进步,公共财政普惠群众。以永和第一高级中学的投入使用和县医院上等达标为标志,民生改善更加有力,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教育事业方面,投资5000余万元的第一高级中学建成并投入使用,新成立了第三初级中学,实现了初、高中全部进县城的目标,初、高中教育资源得到全面整合。撤并了16所农村小学,全县学校布局调整初步完成。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高考达二本线以上42人,中考达重高线54人,创历史最好成绩。我县连续三年荣获全市“党政一把手教育工程综合评估先进县”称号。卫生事业方面,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面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乡村医务人员工资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县医院通过了二级乙等医院的达标验收,阁底中心卫生院完成改扩建并投入使用,医疗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41%。计划生育工作荣获“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县”和“全市目标管理责任考核综合先进奖”。文体事业方面,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红歌演唱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广场文化活动。在全市第三届运动会上,我县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我县荣获国家文物局颁发的“积极贡献奖”。社会保障方面,“阳光行动”扎实开展,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500人,城乡低保分别增加了300元和262元,新增低保对象360人,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500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部完成,解决了2000余口农村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廉租房补贴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县42名高考达二本线以上学生全部享受到了助学金。不断提高公职人员津贴,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加。

——社会管理全面加强,和谐基础更加坚实。“平安行动”成效显著。大力开展了以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为重点的“平安行动”。实施了道路交通安全电子监控工程,有效预防和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开展了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演练,提高了应对处置突发性公共事件的能力。信访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社会矛盾有效化解。全面整顿治安秩序,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县呈现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荣获临汾市“平安县”称号。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行政审批改革与政务大厅工作得到加强,整体形象明显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大幅提升。民主法制得到加强。县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100%。深入创建“法治永和”,积极开展“六五”普法,被授予全市“依法治理先进县”。监察、审计、人事、统计、宗教、物价、气象、档案、地震、人防、法制、史志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在这里,我向大会郑重报告,2011年我县“十大工程”、“三大行动”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实事全部兑现!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一些重点工程建设的经验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奋战在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参与支持永和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眸凝望,我们硕果累累;展望征程,我们勇往直前;岁月如梭,我们更需风雨兼程。审视与思考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苦干是抢抓机遇的基础。只有扎实工作、埋头苦干,克服一切不利因素,不断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才能赢得发展机遇。实干是赢得民心的前提。只有心系群众、真抓实干,着力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大干是跨越发展的保障。只有奋力拼搏,不断超越,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快速增长,才能有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各位代表,一年的辛勤耕耘,我们付出了艰辛,积累了经验,收获了希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富民强县任重道远。自然条件差,产业结构不合理,农民增收渠道不多,财力增强缺乏支撑仍是永和的基本县情。二是民生改善任务繁重。在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与广大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三是社会稳定形势严峻。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不和谐因素此消彼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任务艰巨。四是作风建设亟待加强。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效率不高,干部的执行力、创造力与跨越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积极面对,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同时,恳请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2012年工作任务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按照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富民强县、增进福祉”这一主线,坚定“穷县出精品、小县办大事、千方百计谋跨越”的理念,扭住项目建设这一引擎,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三大战略,抓好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扶贫开发、社会管理五项重点,加快建设文明开放、富裕和谐的绿色新永和,为早日实现“百亿永和”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概括讲就是“135”工作思路。

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达到6.0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达到5.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达到3.25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22%,达到4188万元,奋斗目标是突破5000万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达到1415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达到2195元;居民消费价格综合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化率提高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约束性指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围绕“135”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今年县政府的工作任务具体讲就是:建设60个重点项目,开展20项重点工作,概括为“八个一工程”。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助推经济快速增长,迸发跨越发展新动力

按照省市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要求,今年,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扭住项目建设这个引擎,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多管齐下争项目,多措并举干项目,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激发跨越发展的新动力。将紧紧抓住综改区的政策机遇,发扬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军万马的“三千”精神引项目,发扬苦干、实干、大干的“三干”精神干项目,加强项目储备、项目招商、项目落地、项目建设的考核和奖励,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项目建设新高潮。同时,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将精品意识贯穿项目建设始终,打造一批全市叫得响、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亮点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今年,我们将投资9.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6.2亿重点实施60个项目。其中:1、生态农业项目10个,总投资4240万元;2、新型工业项目10个,总投资4.6亿元;3、城市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1.5亿元;4、基础设施项目10个,总投资1亿元;5、民生改善项目10个,总投资8701万元;6、扶贫开发项目10个,总投资7678万元。列入市重点监测考核的项目是: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项目、芝河源头生态精品农业园区开发项目、阁西垣沿黄提水灌溉工程续建项目。

各位代表,项目建设始终是推进我县跨越发展、民生改善的最大引擎,我们将继续坚定苦干、实干、大干的决心,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心无旁骛抓项目,全神贯注干项目,以大招商迎来大机遇,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二)以促民增收为目标,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再造生态农业新优势

按照省委建设“生态山西”的奋斗目标,围绕打造“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产品”的思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不断壮大优势产业,继续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今年,我们将投资4240万元,重点实施生态农业十大项目。

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按照生态效益、民生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结合的要求,坚持科学规划,集中投入,打造精品,投资3640万元,继续整合农委、林业、水利、扶贫、发改等部门项目,以芝河源头生态精品农业园区建设为重点,以“绿色行动”为抓手,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完成机修梯田12900亩,营造石质山生态林1200亩,修田间路30公里,建设淤地坝11座,完成荒山造林3万亩,完成30公里坡桑线通道绿化任务。同时,持续抓好封山禁牧,巩固造林成果,促进生态修复。

全力提升主导产业效益。一是大栽植。坚持“合理规划、集中连片、乡镇组织、群众实施”的机制,投资200万元,新增核桃经济林1.8万亩,城东三乡镇各连片发展千亩精品园一处。二是强管护。投资200万元,加强经济林科学管护,提升品质和效益。以培养一批乡土人才队伍、培育一批管护示范户、总结一套管理经验的“三个一”为目标,建立专业管护队伍,尝试搭篷、套袋、覆膜等管理措施,探索解决红枣裂果霉变的有效办法。三是重加工。积极扶持民营红枣加工企业扩规模、引技术、创品牌、增效益,逐步崛起壮大。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社,提高红枣销售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加强有机红枣基地建设,加快“永和条枣”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进度,年内进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录。

着力加快新农村建设。坚持以新农村重点推进村、两个连片区建设为重点,县政府投资2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继续总结新农村建设经验,在“特色”上做文章,在“优美”上下功夫,在“资金”上想办法,再掀新农村建设新高潮。一方面,加快8个新农村重点推进村建设,抓好“四化”、“六个一”建设,努力改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产业水平。另一方面,重点抓好芝河镇、阁底乡两个新农村连片区建设,以“一村一品”为主抓手,加快主导产业发展,力争用3年的时间,使连片区农民人均经济林达到10亩以上,为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改善生态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是促民增收的有力举措,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治理大生态、改善大环境、促进大增收,真正实现生态优美、环境改善、群众受益,让农民收入在“十二五”期间至少翻一番,人均超过5000元!

(三)以能源开发为抓手,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建设清洁能源新基地

按照我市建设新型工业大市的要求,我们将瞄准建设新型能源工业基地的宏伟目标,利用好煤层气这一优势资源,破解转型跨越发展的“短板”,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的快速崛起。今年,我们将投资4.6亿元,重点推进工业强县十大项目。

高效开发新型能源。按照“工业新型化”的要求,依托煤层气,催生新产业,延伸产业链,实现高效益,是我们“工业强县”的不二选择。我们将继续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力度,投资3.1亿元,完成18口井的压裂试气和“7+1”水平井组的钻探任务,年底力争产能突破1.5亿立方米。

积极引进工业项目。我们将充分发挥煤层气储量丰富的优势,开发好、利用好、转化好这一优势资源,大招商、招大商,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努力提升资源就地转化率。投资2000万元,完成新天联力玻璃纤维有限责任公司一期建设项目,年生产能力达到4000吨。启动总投资7亿元的煤层气LNG加工项目,完成项目申请、规划设计、用地审批等前期工作。启动投资50亿元的30万吨乙烯建设项目,积极完成项目落地。启动依风科技风力发电项目,年内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规模发展加工企业。我们将采取政策扶企、资金助企、服务帮企、招商引企的措施,投资1.17亿元,实施五大项目,助推我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快速、规模发展。完成久兴源农产品开发二期项目,建设核桃、小杂粮、中药材加工生产线。完成红花沟食用菌基地3000平方米菇房建设,年生产能力达到180吨。完成四季鲜公司200吨速冻糯玉米加工项目。实施晋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玉米深加工一期建设项目,完成车间建设和设备购置。实施美特好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年内完成主体工程。

各位代表,发展工业是富民强县的必由之路,建设清洁能源新基地是着眼未来、造福子孙的科学选择,只要我们矢志不渝、锲而不舍地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以优质资源引进优质项目,以优质项目带动经济腾飞,“百亿永和”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四)以文化建设为核心,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培育特色旅游新园区

我们以“文化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以“打造一馆一湾,建设一关一山”为重点,以“龙行黄河、天下永和”为宣传定位,挖掘文化内涵,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今年,我们将重点开展旅游文化十大活动。

乾坤湾被列为“十二五”期间全省沿黄11个重点建设景区和5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机遇千载难逢。我们将在抓好永和关、于家咀渡口景点建设的基础上,以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揭碑仪式为载体,举办系列文化宣传活动,加大推介力度,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大力推进特色旅游经济园区建设。1、举办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开园揭碑仪式暨旅游节活动;2、隆重举办“1226”毛泽东主席诞辰纪念活动;3、举办“黄河风情”全国摄影大赛,展示独特风情,搭建宣传平台;4、建立全县通讯报道网络,健全各单位、各乡镇通讯报道机制和通讯员队伍;5、开展争做“文明主人翁”评选活动,评选社会各界文明模范;6、开展“感动永和人物”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倡导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7、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月活动;8、举办永和红枣文化节,开展红枣品鉴、红枣论坛、枣园观光等系列活动;9、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秋季篮球赛和春节农民运动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10、实施文化“三个一”工程,即:拍摄一系列反映永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电视节目;编纂整理一套反映人文历史的文化丛书,并启动修编新的《永和县志》;开发生产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产品。

各位代表,红军东征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东征精神,伟大的母亲河黄河又给我们缔造了神奇的自然景观——乾坤湾,只要我们坚定旅游兴县战略不动摇,不断吸引外资、加大投入,就一定能够彰显红色文化、绿色生态、黄河风情的独特魅力,让永和这颗古朴而又美丽的明珠,在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大放异彩、更加迷人!

(五)以城市建设为重点,打造特色山城,提升宜居县城新形象

按照“市域城镇化”的目标要求,我们坚持“大县城+中心村”的模式,大力开展国家级卫生城、省级文明和谐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城“三城联创”活动,加快完善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今年,我们将投资1.5亿元,重点实施城市建设十大项目。

大投入建设。围绕建设生态、人文、宜居特色山城的目标,我们将投资5950万元,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芝河综合治理项目,彻底解决河道“脏乱差”问题,实现“一川绿水、两岸青山”。实施燃气供热项目,新增县城集中供热面积3万平方米。完成东峪沟、城南路南段等4条城区街巷路面改造工程,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高标准建设城区公厕3座,不断完善市政服务设施。

大力度管理。以“环境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整合部门力量,分解管理责任,形成网格化管理、全过程控制、全社会参与的城乡管理机制。以交通干道及县域出(入)口、市容卫生及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乡村环境、环境污染、交通秩序、建筑工地、城区绿地八大环境整治为重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自觉维护城乡秩序和公共卫生,巩固省级卫生城创建成果,实现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同步提高,城市品位与市民素质同步提升,努力打造“特色山城”名片。

大手笔开发。坚持改造旧城和开发新区有机结合的原则,投资9100万元,全力开发康谐新区。启动11万平方米康谐新区商品房建设,缓解县城住房压力。实施1.5万平方米的业务用房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移动通信生产楼、检察院办案技侦业务用房、司法业务大楼、信合大楼、供电公司生产营销大楼,改善办公用房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县城是承载着永和近半数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也是展示永和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我们将瞄准建设宜居、优美、文明、和谐的特色山城,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打造一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新县城,让永和父老乡亲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六)以基础设施为重点,夯实发展根基,构筑转型跨越新平台

改善基础设施,是永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我们将抓住省、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资金,切实加大投入,快建设步伐,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我们将投资1亿元,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十大项目。

实施道路畅通工程。以县道、旅游路的路面改造为重点,投资4582万元,大力改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完成东征旅游路渡口段7公里路面改造工程,延伸红色旅游线路。启动13公里的楼山旅游路路面改造工程,完成坡桑线北段5公里路面改造工程,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完成118公里沿黄扶贫旅游公路安保工程,提高道路安全保障水平。同时,全力做好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为霍永高速公路永和段一期工程年内通车,二期工程年内开工提供保障。

实施供电保障工程。提高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质量,投资865万元,继续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5公里,改造和新增配电变压器50台,改造低压线路75公里,进一步提升农村供电保障水平。

实施通信覆盖工程。投资1350万元,加快通信设施建设,实现通信网络全覆盖。新建通信基站29座,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实施县城光缆入户工程,实现城区光速宽带全覆盖。新建无线局域网点30个,使无线宽带网络覆盖县城重点区域。

实施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投资2560万元,认真实施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确保真正成为农民的幸福全覆盖。硬化农村街巷152公里,新建农村便民连锁店15个,建设农家书屋38个,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覆盖率达到100%;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0%。同时,投资920万元,完成人武部部团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防动员水平,提高民兵预备役的战斗力。

各位代表,改善基础设施是发展之基石,是民心之所盼,我们将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进一步抓好事关全局、事关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县经济跨越发展筑牢基础,让全县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七)以民生改善为重点,发展社会事业,提高群众福祉新水准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今年,我们将投资8701万元,重点实施民生改善十大项目。

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加大教育投入,投资2391万元,不断改善县城办学条件。实施药家湾标准化小学建设,缓解县城小学压力。实施城镇幼儿园建设,促进学前教育进一步发展。实施城区校园标准化建设工程,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实施教师周转房建设,解决100名特岗教师、支教教师及单身教师的住宿问题。实施第一高级中学操场建设和校园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设立专项基金,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实施医疗健康工程。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投资260万元,实施县域医药一体化综合改革项目,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继续做好新农合工作,确保参合率达到98%以上。加强对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巩固省级优质服务县创建成果。

实施社会保障工程。投资6050万元,倾力改善民生民计,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城市居民供气项目,努力使县城居民早日用上管道煤层气。实施20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提高困难群众住房保障水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解决3000口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体育场、老干部活动中心、图书馆改造任务,为广大市民文化健身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各位代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是政府的不懈追求和光荣使命。我们将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社会事业,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全县人民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

(八)以扶贫开发为重点,增强造血功能,迈出脱贫致富新步伐

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的大好机遇,以产业扶贫、片区开发、整村推进、移民搬迁为重点,加大产业发展力度,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今年,我们将投资7678万元,重点实施扶贫开发十大项目。

推进园区建设。瞄准打造黄土高原第一精品水保农业园区的目标,继续以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为支撑,整合涉农部门项目,全力推进芝河源头生态精品农业园区建设。以片区产业扶贫开发项目为支撑,整合水利项目,强力实施阁西垣高效农业园区建设。以农业开发项目为支撑,整合土地整理开发项目,大力开发桑壁综合农业园区。

突出产业发展。按照“红枣核桃为主导,苹果药材增亮点”的发展格局,抢抓国家大力支持贫困县发展的政策机遇、项目机遇,壮大主导产业,倾力打造绿色有机产品基地县。投资1000万元,在芝河源头生态精品农业园区高标准建设地塄核桃经济林1.2万亩。投资2000万元,在阁西垣高效农业园区发展苹果经济林1.3万亩。投资460万元,实施亚行贷款河川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持建设100座红枣烤房,增强红枣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农民稳定增收。同时,大力发展土鸡、生猪、蜜蜂、绒山羊等特色养殖业,扶持发展一批规模健康养殖示范户。

改善农业设施。以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土地整理开发、沿黄提水灌溉、移民搬迁等项目为依托,投资4218万元,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治理项目,完成平田整地720亩,营造水保林2000亩。实施郑家垣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完成土地整理4100亩。实施阁西垣沿黄提水灌溉工程续建项目,确保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完成16个村的养殖和经济林建设任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至少解决500户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完成1000口人的移民搬迁任务。

各位代表,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是全县人民的迫切愿望,是政府工作的重要使命,我们将心系百姓疾苦,手抓群众脱贫,抢抓新一轮扶贫开发的机遇,加大扶贫攻坚力度,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让贫困百姓早日过上富裕安康的美好生活!

(九)以社会管理为重点,优化发展环境,开创和谐永和新局面

根据省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具体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社会管理也是政绩”的理念,进一步明确“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目标,以创建“市级文明和谐县城”为抓手,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创新社会管理十项工作。

实施“人才计划”。实施人才工作“111”计划,通过招录、招聘、培训、进修等途径,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招聘一批专业技术人才,补充一批公共服务人员,为跨越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公开招聘2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完成劳动技能培训600人,劳动力转移1200人,重点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吸引高校毕业生和优秀人才来我县就业、创业,充实干部队伍、专业人才队伍、公共服务队伍。

引深“阳光行动”。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保基金征缴和监管。加快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确保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实施“温暖工程”,为全县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1000元的生活补助。继续实施大学生资助和优秀高中生奖励,实现本县当年考入二本以上大学的学生救助全覆盖。

推进“平安行动”。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实施安全生产“113”工程,即围绕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县平安稳定这一目标,贯穿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这一主线,突出落实责任、排查隐患、加大投入三个重点。大力开展以道路交通、防汛防火、地质灾害、建筑施工、食品安全等行业和领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事前问责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提高安全生产的执行力,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

强化维稳工作。完善县、乡、村三级信访网络,启动“三网合一、三级联动”管理模式试点工作,实现群众诉求处理、政策宣传、干部培训一体化。深入开展“积案化解年”活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增加信访工作考核权重,严格落实责任倒查,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一个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创新社区管理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继续深化“平安永和”、“法治永和”创建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县政府将继续关心支持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做好监察、审计、统计、物价、科技、气象、民族宗教、防震减灾、史志档案等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政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机制创新,坚持服务为先,努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结合,让公平正义得到彰显,让群众权益得到保障,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加普惠、更加温暖!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追求。今年,我们确定的“八个一工程”工作任务,无论是项目总数、投资总量,还是工作难度,都是历年之最,我们将以开展“思想解放年、项目落地年、环境建设年、作风转变年”活动为载体,抢抓新机遇、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理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信任、更加满意、更加支持的政府。

(一)坚定苦干实干的信念。苦干磨意志、实干显精神、大干创业绩。面对富民强县的艰巨任务,我们比以往更需要有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敢于担当、善于苦干的干部。我们将继续发扬“不甘落后、不畏艰辛、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永和精神,舍得为发展劳心智、为百姓下苦功、为群众多流汗,凝心聚力谋发展、苦干实干抓落实。

(二)强化打造精品的意识。近年来,我县打造出一批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工程,涌现出一些全省有位次的亮点工作,提升了形象,提振了士气,凝聚了民心。今年,我们将继续坚定穷县出精品、小县办大事、千方百计谋跨越的理念,高标准实施“八个一工程”,努力使重点项目个个成精品,重点工作项项争一流,以优质的工程、一流的工作取得信任、赢得支持、扩大影响,打造特色鲜明的永和品牌。

(三)塑造勤政廉政的形象。勤勉是从政之要,廉洁是立身之本。大量重点工程和项目的建设,给永和跨越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也给政府工作提出了崭新要求。我们将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严惩工作执行不力、作风涣散的“典型”,严查损害群众利益、为政不廉的案件,以清廉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

(四)锤炼高效务实的作风。为确保八个一工程的顺利实施,我们将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思路,把项目逐一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工作目标,规定完成期限,实行严格考核。继续坚持周例会、月通报、年考评的机制,加大工作督查和行政问责力度,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干部考核奖惩挂钩,严格兑现奖惩,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内在动力,努力锻造一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雷厉风行、勤勉务实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今天的永和,风清气正,人心思干。面对绿色永和的宏伟蓝图,我们豪情万丈;面对跨越发展的神圣使命,我们热血沸腾。我们将更加坚定“穷县出精品、小县办大事、千方百计谋跨越”的理念,大胆创新不止步,勇于实践不畏难,努力建设文明开放的绿色新永和!

各位代表,今天的永和,众志成城,蓄势待发。面对百舸争流的发展热潮,我们意气风发;面对父老乡亲的殷切期盼,我们不容懈怠。我们将继续发扬苦干、实干、大干的精神,立足优势谋发展,拼搏进取创一流,努力建设富裕和谐的绿色新永和!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思奋进,风劲扬帆正当时。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135”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全力建设“八个一工程”,用感天动地的气魄,战天斗地的精神,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肩负永和跨越发展的重任,尽心竭力谋福祉,奋力跨越开新篇,为早日实现“百亿永和”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