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07
【字体:

——2020423日在永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永和县人民政府县长  范洋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永和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永和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其关键、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压力下砥砺奋进,在困难中破浪前行,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项目引领,经济质效稳步提升。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省市重点监测项目完成投资13.84亿元,转型项目投资占比达79.8%,拉动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3%,提前完成十三五预期目标财政总收入突破3亿元大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69%,连续7年保持了两位数增幅;税收收入占比83%,非税占比17%,财政收入结构向好、质量更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增速全市排名第5新能源、新材料等工业投资占比达到68%,经济发展更具活力。

——坚持转型升级,三次产业趋实并进。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蓄动能。农业巩固提效。农业产业由过度依赖单一、传统、粗放的种养殖,向多元化、规模化、产业化、链条式发展。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托管、经济林科技管护等项目,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培育省级示范联合社1个,省市级示范合作社3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优秀。工业增量提质。非常规天然气日产能达到300万立方米,输气能力达到38.5亿立方米,年销售量12.67亿立方米。国新能源公司注册入驻投资6.78亿元的LNG液化调峰站、石油压裂支撑剂、CNG母站和LNG加气站竣工调试。天然气全产业链初步形成,全年贡献税收2.12亿元,连续3年税收占比达70%左右。三产更显活力。持续全面宣传打造,奇奇里村、东征村被评为山西省首批100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石家湾、阁底、交口、霍家沟等6个村被评为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乾坤湾互通、沿黄旅游路一期主体工程完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0公里标志落地永和,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开发项目有序推进,乾坤湾成为山西黄河板块核心景区、国家标志性品牌。县乡村电商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全年电商交易额达到1121万元,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经济总量的61.2%

——坚持精准发力,脱贫摘帽按期达标。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上下尽锐冲锋,历经重重磨难,承受空前压力,一路摸爬滚打、负重前行。特别是在临汾市打赢打好永和脱贫攻坚战领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对标先进、知弱图强、强弱补短。全年减贫25个村2001495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3%,贫困退出各项指标全面达标,今年227日省政府批准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水电路网全面升级,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全面保障,农村危房静态清零。行政村通硬化路实现全覆盖,被评为2019年度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县。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村医配置、县乡医疗机构远程会诊实现全覆盖,医疗保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增收基础更加牢固。一村一品一主体、光伏扶贫、保险扶贫三个全覆盖助农增收显著。累计统筹整合资金9.74亿元,实施脱贫攻坚项目627个,谋划一村一品产业项目147个,发展带动主体108个,带动348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光伏电站覆盖面居全市首位,带动村集体经济平均达到20万元以上,贫困户户均受益4000元以上,全省考评等次优秀;在全省率先推出一揽子综合保险,通过上级财政补贴、县级财力负担、农户自付的方式投保1985万元,理赔4292万元,在去年灾情严重的情况下,确保群众减产不减收、增收有保障。政策支撑更加有力。累计投放扶贫周转金3052万元、小额贷款2.04亿元,支持42个产业主体、4114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创业就业。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4400余万元,兜底保障应保尽保、有力有效。落实特色种养殖补贴762747万元,兑付外出务工补贴1214181.43万元,技能培训7631人、稳定就业1520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标准营林造林7.24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41%;在全省首创村级林长制,县林业局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新增清洁取暖面积5.45万平方米,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93%。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柴油货车、秸秆焚烧等专项整治,全年二级以上天数295天,优良天数比例80.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尾水深度治理、芝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运营,城市污水收集率达90%、处理率达75%。持续开展污水直排、四乱清理专项整治,芝河水质明显变好。

——坚持共建共享,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全年民生支出11.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3.4%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城镇新增就业81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01人。城乡居民医保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68%97.23%。新建供热站2座、新勘测打水井3口,新增停车位381个,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6.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增幅全市排名第2社会事业成效显著。圆满完成农村教师分流工作,顺利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挂牌成立全市首所红军小学,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全年开展文体活动1400余场,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县疾控中心被评为全国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先进单位。特别是投资1.46亿元的县医院投入使用,引入3三甲医院对口帮扶21个科室,填补了11项医疗技术空白,永和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国家、省级专家一流的医疗服务。社会治理扎实有效。创建法治文化广场,新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无偿法律援助79案。全面梳理化解信访矛盾,信访维稳形势明显好转。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深入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坚持务实笃行,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57件、政协提案68件。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铺开,完成首批20个部门186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严控政府新增债务,化解存量债务1.5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37.66万元,减税降费2300万元。全面践行三不变三变工作理念,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效率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外部评价明显改观。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工商联等事业再上新台阶,统计、审计、物价、气象、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展,金融、税务、保险、供电、电信等单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了严峻考验,战胜了诸多困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共谋共建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克难攻坚、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领导和老同志,以及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永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置身于国内外宏观大势、省市发展大局来考量,与毗邻兄弟县市相比,我们还存在诸多弱项和短板迫切需要解决。一是经济结构还不优。转型发展还不够快,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县级财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刚性支出需求矛盾日益突出。二是支柱产业还不强。传统产业精深加工不足、市场竞争力弱、转型升级偏慢,能源工业结构单一、普惠民生作用有限,第三产业发展培育不足,全县尚未形成具有牵引性、战略性、支撑性的富民强县产业。三是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基础设施欠账较大,脏乱差的问题仍然突出,脱贫质量和成色还不够高,全面小康补短板任务仍然艰巨。招商引资政策还不活、力度还不够大,支撑转型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不多,新动能和新业态明显不足。四是作风建设亟待加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分干部在理念上、行动上、作风上,还存在慢半拍、跟不上、接不住的问题。一些干部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还不强,思想解放不够,干事创业激情不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劲头和能力不足,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县政府将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加快找准切入点、瞄准发力点,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全面小康成色,决定着十四五发展底色,我们要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更高起点上,为全县人民谋划一个值得期待、充满希望的美好愿景,为下一个五年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抓改革创新、项目建设两大引擎,坚持生态立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样板县,坚持农业稳县、建设有机旱作特色农业示范县,坚持工业强县、建设全省能源工业领跑县,坚持文旅兴县、建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强县、依法治县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5%、4.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完成省市任务。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县委准确判断和把握永和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战略机遇、后发优势,提出了坚持一个引领、紧抓两大引擎、实现四大目标、实施三大战略1243发展思路。这一发展思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在永和的具体体现、精准对标,契合我县发展实际,体现了县委对永和发展历程、发展基础、发展阶段的精准研判,也体现了努力摸高、借梯登高、跳起攀高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是我们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总纲。一个引领是方向定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省、市都把沿黄板块作为战略重点来抓,永和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黄河流域治理保护的重要区域,以这一要求为引领,就是推动永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两大引擎是发展动力。这是破解结构不优、产业不强、基础不牢、后劲不足等问题的根本路径,是永和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绿色通道,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和具体抓手。四个县是奋斗目标。这是基于我县发展基础、发挥比较优势、自我加压确立的长期发展目标。经过全县上下多年来的不断探索、不懈努力,永和跨越发展的基础奠定、框架确立、空间打开、格局形成步伐加快、趋势向好,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沿黄旅游板块开发等利好因素叠加交汇,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态势凸显。建设四个县是践行省委楼阳生书记提出的阶段不能逾越,台阶可以跨越这一论断,实现永和转型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今年破题起势,十四五期间取得重大突破。三大战略是重要支撑。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需要几代人笃定目标、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才短缺一直是制约我县发展的重要瓶颈因素,与发展滞后互为因果、恶性循环,解决这一问题迫在眉睫。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法治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和前提。实现四大目标,乡村振兴是重要抓手,人才强县是智力支撑,依法治县是根本保障。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一发展思路,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按照上述要求和目标,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永和调研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紧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统筹应对,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

岁末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肆虐。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考双重压力,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做到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延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一季度,财政总收入增长45.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25%。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全县上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上下同力携手共进。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冲锋在前,一线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公安干警、新闻记者、保供企业职工、志愿者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通力协作、坚守一线,县域企业、在外老乡纷纷捐款捐物、真诚奉献,广大永和儿女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实现了零感染、零传染双零目标。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府,向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役英雄,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对此,我们坚决摒弃麻痹松懈思想,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做好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3+2+3管控措施,精准管控境外返永、无症状感染者,压实法人单位、社区、乡村防控责任,坚决做到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不间断、无漏洞、无差错。毫不放松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在一季度良好开局基础上,努力实现双过半,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同时,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二)聚焦巩固提升,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

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提升脱贫成色,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高质量交好脱贫攻坚历史答卷。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落实好应对疫情防控对冲举措,全力稳岗保增收。加快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步伐,大力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及就业直通车现场招聘,畅通人岗信息,加强点对点劳务输出,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发挥以工代赈作用,挖潜设置公益岗位,落实税费缓交、金融扶持、技能培训、就业补助等政策,全方位推动县域企业复工,扩大县域就业容量。深化五进九销消费扶贫,用好电商平台,积极开展产销对接,解决农畜产品卖难问题。

坚决攻克最后堡垒。紧盯102275名未脱贫人口,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方,落实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政策。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精准帮扶、靶向施策,对家庭有劳动力的,帮助发展合适的产业,安排就业岗位,确保有稳定增收渠道;对家庭无劳动力的,因户因人落实好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残疾人帮扶等兜底保障政策,继续推行一揽子综合保险,特别是用好脱贫返贫险,确保达到人均5000元的稳定脱贫标准。

巩固提升脱贫成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严格执行一周两会”“一周一报告”“两表格两清单”“问题催办督办等制度。狠抓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决胜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挂牌督战、专项交办,提级验收、专项交账,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严防返贫致贫。加强动态监测,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影响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及时发现、提前干预,确保不发生新的返贫致贫问题。提升产业质效。提质增效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立产业扶贫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严把资金投向、项目建设、利益联结等关口,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群众稳定增收。精准落实政策。一生一案控辍保学,一人一档保障医疗,动态保障住房安全,坚决保证水量、水质安全,做优做精金融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和消费扶贫,切实筑牢兜底保障网,动态跟进提升三保障服务水平。持续加强典型示范、政策补贴、技能培训等带动作用,用好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孝老敬亲活动等载体,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强化资金项目监管。保持财政扶贫投入只增不减,加强扶贫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严查扶贫资金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在刀刃上。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推进同步搬迁人口入住,建立搬迁人口宅基地腾退拆除奖补机制,5月底前完成腾退拆旧。科学设置公益岗,扩大搬迁户就业途径。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引进力度,支持圣扬服饰、兴凯电子等一批扶贫车间建设,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就业。

全面做好三查一考围绕贫困县退出抽查、年中督查、全面普查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扎实开展八大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认真完善脱贫攻坚档案,全面客观反映攻坚成果。深度挖掘脱贫成效、先进人物、典型案例,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做法,讲好永和脱贫故事。

各位代表,行百里者半九十!经过全县上下多年的努力,我县脱贫攻坚实现了连战连胜、决战决胜,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始终保持毫不松懈的攻坚态势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工作劲头,一鼓作气、乘胜前进,攻克最后堡垒,实现决战完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三)聚焦项目建设,加速积蓄发展原动力

坚持项目为王,高标准、多层次谋划项目,全过程做好要素配置,以项目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实施特色农业、能源工业、文旅融合、城乡建设、基础设施等4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82.67亿元,年度投资25.47亿元。成立县级领导包联挂牌推进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实行5+6+3工作机制,逐项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强化324小时审批服务,坚持周例会、月通报、季观摩,确保项目快速推进、资金拨付同步跟进。扎实开展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集中开工和项目建设比赶超活动,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四库建设,树立谋划项目、争资争项的鲜明导向,探索建立项目谋划考核评价制度。抢抓国家扩大专项债券、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旅游路建设等政策机遇,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在产业发展、公共卫生、市政设施、道路建设、城区改造、城乡人居环境治理等领域,加大与省市对接力度,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滚动式、常态化谋划项目,为招商引资和政策性项目承接打好基础。

创新招商引资机制。结合政策导向和永和实际,组建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和农业、工业、文旅产业、商贸流通招商小分队,通过网络招商、洽谈对接、节会推介、亲情引荐等方式,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永和。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指南》等,激发全社会招商动力、投资活力。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和激励机制,让招商引资干部专心谋事、放心干事。

强化要素保障机制。进一步落实三对”“六最要求,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清单化解决融资、用地、审批问题,让企业纾困减负、轻装上阵。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强买强卖以及阻挠项目施工等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行为,对破坏永和发展、影响永和形象的害群之马,坚决依法依规严查重处。前移警务服务,强化司法保障,对产业集聚区及重大项目建设,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各位代表,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抓手。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建设,千方百计抓招商,不遗余力促落地,持续增强发展原动力,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大发展!

(四)聚焦产业升级,夯实经济发展增长极

坚持转型为纲,加速提档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力做优特色农业。坚持农业稳县,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发挥比较优势,以园区化发展为载体,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有机旱作特色农业示范县一是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依托红枣、苹果经济林发展,牛、羊、猪、驴养殖,优质高粱种植,规划建设三大特色产业园区,创建1个市级产业园区。建设林果发展示范园区。抢救红枣产业。编制《红枣全产业链振兴规划》,依托院县合作平台,实施科技管护、嫁接换优、转产调优三个一批工程,全力以赴保产业、保品牌、保收入、促发展综合管护红枣经济林2.5万亩,示范推广晋园晚红和晋抗裂2等鲜食和抗裂果品种;适度发展连翘、花椒以及黄花菜、中药材等林下经济,提升抗风险能力。扩大苹果产业,综合管护苹果经济林1.1亩,建设有机旱作苹果示范基地,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多元带动打造助农增收新产业。稳定核桃产业,建设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通过高接换优、科技管护,示范带动破解品种混杂、效益低下的问题。建设优质高粱种植园区。编制《优质高粱种植发展规划》,鼓励引导发展糯高粱种植6万亩,三年内建成10万亩酿酒糯高粱基地。依托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逐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建设畜牧养殖产业园区。编制《畜牧养殖业发展规划》,落实特色养殖补贴,推动特色养殖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欧李帮扶专业合作社万头种猪建设项目投产运营,打造全市首家现代化一元种猪繁育基地。培育壮大南庄乡肉鸡养殖产业发展,打造百万只肉鸡养殖基地。二是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编制《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规划》,实施有机旱作八大工程,打造1个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农机深松整地2万亩,蓄水保墒、集雨补灌4500亩,除险加固骨干坝4座、中型坝15座。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设玉米、杂粮和苹果沃土示范基地2万亩。发展玉米、高粱、谷子等抗旱节水示范基地300亩、农技集成推广示范基地1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三是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农民合作社提质创优工程,新培育示范家庭农场4个、示范合作社(联合社)8个、市级龙头企业3个。加大喜和合永和乾坤湾县域公共品牌推广力度,创响华龙果业大美乾坤芝河酿酒、芝川醋业等优质品牌,开发枣叶、槐花、茵陈等特色药茶品牌,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5个。加强市场监管,做好品牌保护。完成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规范提升电商网点运营水平,完善县域物流配送运营体系。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农展会、农博会,多渠道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全力做强能源工业。坚持工业强县,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争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排头兵,建设全省能源工业领跑县一是突出抓好增储上产。加快推进三气综合开发,推动增储上产实现新突破。投资7.5亿元,实施非常规天然气产能建设项目,力争全年产能达到15亿立方米。投资2.3亿元,建设永和隰县输气管道;加快推动永西连接线管道工程投产运营,进一步提升县域管网互联互通能力。二是扎实推进集聚区建设。主动对标五看”“五度要求,清单化管理、台帐式推进能源产业集聚区建设。6月底前完成机构设置和《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储备熟地1500亩,建成标准厂房3.3万平方米,落实好标准地+承诺制,提升集聚区承载能力。新建LNG气化站,加快推进LNG液化调峰站、年产30万吨石油压裂支撑剂、CNG母站和LNG加气站投产运营。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三是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出台《规范天然气勘探开采管理办法》,健全勘探开发联合审批机制,强化产业发展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县域非常规天然气企业一项目一报告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推动过程有管理、结果有汇报。

全力做活文旅产业。坚持文旅兴县,聚焦全省三大品牌建设年主题,抢抓全市优先发展沿黄板块机遇,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化、品牌化发展,建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县一是高起点编制旅游规划。坚持保护优先原则,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规划》《乾坤湾风景名胜区详规》。加快推进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开发项目概念性规划及总规、详规编制,年内完成《乾坤湾起步区一期单体建筑方案设计》及施工图设计。二是高标准推进景区建设。投资7.59亿元,实施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和0公里标志文化驿站、楼山景区、芝河源头永和梯田项目,启动国际生活小镇、黄河国家级步道公园、地质博物馆改造及景观提质、乾坤湾景区集散服务中心等工程建设,完善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布展,完成乾坤湾通用机场前期手续办理,打造黄河旅游板块永和样板。对标三个人家基本要求,高标准建设一批黄河人家,完善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提升旅游讲解、餐饮、住宿等服务水平,推动旅游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三是高品位做好宣传推介。利用现代网络媒介,发展智慧旅游。瞄准目标市场开展针对性营销,推动我县与沿黄7县、延川梁家河等景区景点客源互换共享、产品线路共联、旅游品牌共塑。规划建设《黄河大合唱》音乐厅建设红军东征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大力发展培训经济。借力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中华文脉与临汾论坛等活动契机,积极争取发展赛事经济,辐射带动第三产业大发展。

各位代表,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我县特色农业、能源工业、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发展态势强劲。我们将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意志和战略定力,持续推动三大产业齐头并进、高质量发展,让县域经济早日强起来、老百姓早日富起来!

(五)聚焦改革重点,激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坚持改革为要,赶考”“补考一起抓,推动基础性、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取得新突破,全面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探路非常规天然气混改。抢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以及全市建设西山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机遇,组建县属非常规天然气国有企业,加快推进政企合作,争取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最大化。持续释放一县一策政策红利,加快推动两个勘探开发企业注册地迁址,解决企业所得税跨区转移问题。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一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续工作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完善五统一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五减专项行动,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二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深化一厅通办办税服务,加强依法治税。三是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与山西宏源集团深度合作,完成旅游景区资产移交,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快推动文旅产业市场化、品牌化运作。四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程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和确股到户工作。扎实开展耕种防收等系列农业生产托管,作业面积17.5万亩,推动农业规模经营、节本增效、绿色发展。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落细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30条和全市37条具体政策健全完善银企对接机制,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个、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个。突出特色农产品、新材料等领域,加大外贸政策扶持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外经外贸零突破。建立政府与企业家双向沟通常态机制,依法依规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同时,统筹推进国企国资、标准化、金融等领域改革,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完善创新制度,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各项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六)聚焦标本兼治,推动绿色发展再升级

坚持生态立县,践行两山理论,保护与治理并重,打造百里黄河生态长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样板县

筑牢生态屏障。绿化彩化财化同向发力,增绿增收增效协调联动,投资5000万元,重点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沿黄旅游路通道绿化、吕梁山生态脆弱区荒山绿化、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等大工程,营林造林5.7万亩。全面推进封山禁牧。坚持疏堵结合原则,修订封山禁牧管理细则,压实监管责任,强化综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放牧。出台圈舍建设、牧草种植、设备购置等奖补办法,鼓励舍饲圈养。引导群众引进繁育良种,加强防疫、饲草种植等技术服务,推动舍饲养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创新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完善扩大捆草服务,实现畜草本地化供应,保障产业链有序衔接。

狠抓污染防治加强源头管控,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年底达到清零目标,实现县域企业排污许可全覆盖。清洁取暖改造3405.2万平方米,建筑能效提升节能改造4.8万平方米。继续开展扬尘治理、汽修行业、柴油货车等专项整治,坚决落实禁煤区”“禁燃区以及餐饮油烟管控举措,强化秸秆禁烧监管,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污染防治,河流清洁百日行动为抓手,强力推进粪污排放、污水直排、垃圾清理、四乱清理等整治工作,5月底前直排河流污染源全部清零。突出抓好工程治污,实施城区公厕改造、污水管网建设、芝河河道治理等项目,确保全年芝河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类以上标准。同时,加快污水处理厂问题整改、规范运行管理,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土壤污染防治,重点抓好农膜回收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强力推进天然气开采、道路建设等工程废弃物专项整治,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全力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强化机制保障。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中央、省、市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办法,严格划定并管控三线一单。充分发挥河长”“巡河员”“河警长制”“村级林长”“护林员作用,建立健全巡查督查长效机制,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共防、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七)聚焦城乡统筹,构筑融合共进大格局

坚持扩提并重、建管并举、城乡融合的原则和思路,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乡品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山城。

统筹城乡规划。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做好镇村规划前期筹备工作,进一步推动总规、详规、专项规划有序衔接。围绕五个振兴要求,加快完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专项规划,实现破题落地。整体规划县城建设,完成高速口响水湾、东门外、新建坡、新店、河西坡、药家湾等片区修建性详规编制。

提升城市品质。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全力提升县城承载力、吸引力、凝聚力、带动力。补齐民生短板实施城乡一体化饮水应急水源建设,新勘探打井2口,改造响水湾段、河口段、正大路段老旧饮水管网7.6公里,分类调整城市供水价格,千方百计保障居民用水需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7万平方米,煤改气500户,努力做到应供尽供、应改尽改。启动东山生态森林公园建设,同步规划实施停车场、农贸市场,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完成新建坡城中村改造,启动迎宾大道拓宽改造。新建农行办公用房、新华书店营业楼、新天能源办公楼、文昌大酒店,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启动芝河城区段文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打造城区生态绿化景观带。启动文体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一院四馆三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加大社会资本引进力度,支持有意向、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进行开发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加强城市管理。加快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开展全民城管行动,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努力打造智慧城市。深化靓城提质三大行动,在全县范围强力推进三拆三下三进专项整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治未批先建、批建不符及乱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阻碍执法、暴力抗法、涉黑涉恶的不法分子,以及徇私舞弊,幕后充保护伞的公职人员,我们将坚决依纪依法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推动乡村振兴。聚焦乡村振兴,坚持产业先行,统筹推进乡村治理。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稳妥推进10个行政村合并工作,确保并得拢、稳得住、能发展。打好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打违治乱提质、三容三貌提升、爱国卫生运动综合战役,纵横拓展、协同推进,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改造农村户厕2000座,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达到90%以上。纵深推进国土绿化行动,见缝插绿、应绿尽绿,让城乡更美丽。持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健全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让乡村留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

各位代表,城乡建设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的必然选择。我们将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的到城乡建设的大变化,生活的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八)聚焦民生民本,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

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传递发展温度和幸福质感。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大力推进平安永和”“法治永和建设,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初始阶段,夯实安全稳定基石。强化两中心一平台建设,牢牢把住意识形态总开关。着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围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黄河采砂等重点领域,深挖严打黑恶势力保护伞。强化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力办好基础教育,实施药家湾(红军)小学校园信息化、义务教育监控一键报警等项目,加大农村校舍改造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与翼城中学的交流,加大集团化办学力度,力争完成高中标准化建设达标改造。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深化现代学徒制,加强新型农民、退伍军人等职业技能培训。持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深化三优评选,实施双挂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建设健康永和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打造国家卫健委帮扶深化医改和健康扶贫精品实验田加强疾控服务能力建设,提升疾病预防能力和群众健康素养。实施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保障能力项目,提升县乡村医疗服务水平;完成县医院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创建;加强县乡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培训基层卫生人才300人次以上;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依法严惩伤医、医闹等扰乱医疗秩序行为,保护医护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就医环境。

大力繁荣文化事业。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三下乡活动。建设2个五人制足球场、1个七人制足球场。进一步规范村级活动场所运营,真正让阵地用起来、队伍动起来、群众乐起来。加快推进沿黄乡镇地名注册和文旅资源、文物资源、乡村记忆、非遗项目等摸排工作,推动资源活化利用,讲好永和故事,做好乡愁这篇大文章。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总体要求,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以培训增技赋能,全年培训1300人以上,力争培训合格率达到80%以上、持证率达到90%以上。加强与贝亲好家政公司等用工企业合作,叫响永和家政劳务品牌,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定向输出。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夏季人才招聘”“公共就业服务等就业招聘活动,拓宽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进一步规范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养老院运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开展好残疾人康复托养工作,统筹做好城乡低保、临时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保障特殊群体基本生活需求。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全心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各位代表,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持续深化双拥共建活动,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民兵预备役工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扎实做好统计、审计、外事、气象、地震、治超、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为政以公,行胜于言。全县政府系统要牢记使命嘱托,践行为民初心,创新服务方式,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升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持续改进作风。树立进取意识、担当意识、交账意识,弘扬好学精神、斗争精神、实干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推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工作创新。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用好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的人担当,为负责的人负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作风、树新风。

提升政府效能。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化建设,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机制,落实点办理、批处理工作制度,高质高效推动工作落实。强化13710政务督查督办,全面推行OA协同办公,用好五账法,推动工作快落实、严执行。讲落实、讲效率、讲结果,从过程找经验、以结果论英雄,追求最好结果,力求最佳成效。

恪守清正廉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资源开发、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全面小康决胜在即,跨越赶超战鼓催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开拓创新、迎难而进,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永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