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4-19
【字体:

——2021414日在永和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永和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杨景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永和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永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恒心一致抓经济,齐心协力战脱贫,众志成城抗疫情,在夯基固本中立柱架梁、积厚成势、拥抱发展。省、市领导多次莅临指导,为永和发展把脉定向、纾困解难,国家卫健委、省委组织部、省烟草专卖局、中行山西分行、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工行等79支扶贫队伍3661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倾情倾力奉献,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动永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支撑。面对这些付出,永和6.8万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紧紧围绕“1243”发展思路,团结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更牢、势头更好、质量更高,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6.9亿元增长到17.5亿元,是2015年的2.5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8亿元,年均增幅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2%和95%,达到25734元和5815元,年均增幅分别为7.3%和14.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幅29.2%,在全市靠前进位5个名次,永和发展进入转型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这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坚持精准方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尽锐出战、决战完胜,历史性甩掉国定贫困、深度贫困的帽子。累计投资11.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831个,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地灾治理10376户,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43处,提标道路588公里,改造电网478公里,农村危房全清零、安全饮水全覆盖,村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动力电、通网络,减贫78个村6558户17942人。一村一品一主体、光伏扶贫、保险扶贫“三个全覆盖”助农增收显著。光伏扶贫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这五年,一二三产得到结构性调整。农业生产托管13.26万亩,成为全省典型示范县。高标准农田改造3.3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6.6万亩,发展中药材1.5万亩、高粱6万亩。一元种猪繁育、百万只肉鸡养殖等规模养殖基地建成达效。培育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市县三级示范社39个,龙头企业3个,示范家庭农场18个,“三品”认证36个。能源工业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天然气年产能达到13亿立方米,管输能力达到38.5亿立方米,引进转化利用企业7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个。新型能源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13.27亿元,入驻企业和项目13个,LNG液化调峰站项目荣获中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文旅产业成为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黄河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建成启用。乾坤湾成为山西黄河板块核心景区、国家标志性品牌。创建东征村等6个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奇奇里村等3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注册“永和乾坤湾”“永和梯田”等10个地名,完成乾坤湾乡、楼山乡、望海寺乡的更名工作。

这五年,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治理。认真践行“两山”理念,高标准营林造林41.82万亩,退耕还林14.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23%,水土流失治理度提高了5个百分点。完善封山禁牧实施方案,出台舍饲圈养奖补办法。扶持种植优质牧草7000余亩。在全省首创村级“林长制”,县林业局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水、空气、土壤“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实施重污染天气应对,“煤改气”“煤改电”679户5.88万平方米,县域燃煤锅炉全部取缔,县城建成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芝河水质自动监测站等一批环保项目提标改造、建成运营新增城区污水管网20.56公里,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达95%。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排名连续五年全市排名前三。

这五年,城乡建设得到高品质提升。县域道路里程增长12.77%、公路密度提高20%,道路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累计投入14.6亿元,实施街道改造、雨污分流、供水供暖供气等市政工程29个,改造棚户区6.8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64万平方米。新勘测打井5口,完善城市供水管网27公里,日供水量增加843立方米。合并乡镇2个、撤并行政村14个,创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3个,打造美丽乡村7个,农村户厕改造6800户。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南庄至阁底段)、霍永高速、永延高速、乾坤湾互通路陆续建成通车。

这五年,民生福祉得到全方位改善。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持续保持在80%以上。城乡就业方面。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口379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655人。教育方面。累计资助学生9942人次1929.98万元,发放助学贷款5220人次3385.8万元。招聘教师152名。实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中小学改扩建、教育信息化及安保等工程。义务教育达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卫生健康方面。组建县医疗集团新县医院建成投用,引进3所“三甲”医院29名医师坐诊,填补了医院17个科室空白。累计招录医务工作人员57名、吸收乡村医生31名,村医补助每月提高了1000元,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方面。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454.89万元,免除高中教育阶段各类费用385.74万元,资助高考二本B类以上考生127.7万元。城乡低保累计发放8069.8万元、其他救助补助资金4207万元。社会治理方面。扎实推进“一村一警”、“三零”单位创建、“平安永和”建设,实施“三个一批”破解信访难题,“雪亮工程”“智慧警务”推动全县治安防控“无死角”,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这五年,政府建设得到系统性加强。“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教育活动扎实深入推进,成效显著。自觉接受并积极争取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274件人大代表建议、315件政协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双双实现100%。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划转事项达到80%,政府OA协同办公实现全覆盖。践行“三不变三变”工作理念,工作的节奏、效率、成效明显提升,作风明显转变,社会评价持续改观。

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工商联等事业再上台阶,统计、审计、物价、气象、档案等工作提功见效,金融、税务、保险、供电、电信等单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多种困难深度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干字当头、奋勇争先,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我们坚持“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全力以赴打好经济发展保卫战,落实减税降费、企业信贷等应对疫情对冲举措,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主要经济指标“正增长增幅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我们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一村一策、一户一方,查缺补漏、巩固提升,各类问题清仓见底,剩余贫困户稳定脱贫,“两类户”风险解除,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收官战目标任务。我们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强力推动“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深化靓城提质暨打违治乱,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居民用水得到保障,供气供暖面积进一步扩大,“两馆”建设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民生项目加速推进。

各位代表,过往艰辛历历在目,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永武警、公安干警和省市驻永企业单位,向关心支持永和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制约永和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因素客观存在。主要表现在: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农业产业结构分散松散不集中,精细化加工水平不高,没有叫得响、叫的亮的“拳头产品”和市场普遍认可的“特”“优”品牌;能源工业结构单一,产业链延伸不够,多元增值能力不足;教育、医疗、饮水、城建等民生事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部门与服务对象之间,联动协同的工作机制不够务实高效,一定程度上造成叠加性内耗和积累性浪费;各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本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躲闪,坚持一抓到底补短板、强弱项,心无旁骛的把永和的事情办好。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推进“四县”建设,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按照县委安排部署,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抓改革创新、项目建设“两大引擎”,坚持“四县”建设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强县、依法治县“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目标,奋力蹚出一条永和特色转型发展新路。

根据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已印发各位代表。这里,重点从八个方面作简要报告。

关于奋斗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县转型发展初具雏形,特色山城基本形成,民生福祉更加厚实,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一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关于生态立县。树牢“两山”理念,以“山、河”为主战场,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强化水土保持和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持续巩固拓展大气、水、土壤“三大保卫战”成果,推进资源节约利用,形成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样板县”初具雏形。

关于农业稳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进农业“特”“优”发展,打造高粱、畜牧、林果农业产业带,走高效、优质、绿色的现代化农业道路。

关于工业强县。打造以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为主导,新能源、农副产品加工为支撑,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为补充的县域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快建设永和—隰县输气管道、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建设以天然气制氢、高端陶瓷、耐火材料、玻璃等产品为主的产业园区。培育壮大光伏等新兴工业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区提档升级为开发区,建成全省最大的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基地。

关于文旅兴县。谋划世界大河文明博览园、黄河文化艺术园、沿黄非遗民俗文化大观园等文化建设项目。加快乾坤湾4A级、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3A级景区创建。推出《黄河大合唱》实景演出。形成马拉松、健步走、自行车等知名赛事品牌。推动建设以乾坤湾、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马家湾国际生活小镇等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把乾坤湾打造成黄河板块龙头景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关于乡村振兴。全面开启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城乡布局结构,健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丰富度假、康养、体验等乡村经济业态。推进综合电子商务平台提档升级。提升城乡金融服务水平。加快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发展要素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

关于安全稳定。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依法治县战略。深入推进平安永和、法治永和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稳定基石。

关于民生改善。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全生命周期,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教育振兴。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快“健康永和”建设。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推动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纲要(草案)》经大会审议通过后,将成为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我们坚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咬定目标不懈怠、脚踏实地加油干,未来的五年必然是永和跨越赶超、华丽蜕变的五年,必然是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五年,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也是永和新一届政府扬帆起航之年。我们将坚持“1243”发展思路不动摇,坚决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紧扣“四县”建设目标,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增长7.5%。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省、市任务。

各位代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一日不除,防控一日不松。我们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生态立县,推进绿色发展,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

筑牢生态屏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推进封山禁牧。绿化彩化财化同向发力,逢山植绿,见缝插绿,计划人工造林3万亩,封山育林0.5万亩,打造“一城一环”“两河两线”绿水青山生态长廊。一次造林,一次成景,在沿黄旅游路、高速路沿线,打造石质山地精品绿化工程5000亩。持续强化黄河采砂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采砂行为。

提升环保质效。接续推进铁腕治污,坚决捍卫蓝天、碧水、净土。大气污染防治突出抓好“降扬尘、治散煤、控油烟”。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9月底前完成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排名要保持前三。水污染防治深入推进芝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加大河道清理力度,规范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健全入河排污口长效监管机制,确保非法排污口动态清零。提升污水处理水平,完善机制,精准溯源,确保入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建设桑壁镇污水厂尾水治理、红花沟湿地保护、东峪沟雨污分流改造等治污工程。实施水源替代工程,让东峪沟泉水实现自然流淌。专项整治企业违规建坝、违规利用地表水等行为。土壤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监管。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倾倒行为。规范医疗废物处理。做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农药减量控害、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健全生态机制。常态化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等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回头看”,确保反馈问题不反弹、同类问题不发生。发挥“河长制”“林长制”“护林员”等网格化管理体系作用,建立健全巡查督查长效机制,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升“共防、共治、共享”水平。全面推行绿色消费,7月1日起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二)坚持农业稳县,实施乡村振兴,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农村的发展基础

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效,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对照核心指标,摸排建立“三类户”等重点人群监测清单,量身定做巩固提升举措。用好大数据监测平台实时监测,分层分类及时开展帮扶救助。  建立健全扶贫资金投入机制,探索“企业+集体合作社”模式,壮大集体经济,长效带动群众增收。重点在沿黄旅游路沿线谋划一批森林乡村、乡村旅游、自驾游基地等项目,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示范村。每个乡镇发展1—2个重点产业,带动引领乡村振兴。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严守耕地红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低于31万亩、产量不低于4900万公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依法打击违规占地行为。争取实施中部引黄延伸工程,破解水资源短缺困境。出台农业集雨发展奖补办法,鼓励集雨灌溉、集雨养殖。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骨干淤地坝3座。实施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工程。改造高标准农田4000亩,有机肥示范种植4000亩,抗旱节水新品种示范种植300亩,果树高效节水灌溉3000亩,深松整地5万亩。

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做大做优林果、畜牧、高粱农业产业带。实施红枣科技管护、高接换优、转产调优示范工程,嫁接改良1000亩,蓄水保墒5000亩。扩大苹果树托管面积1.1万亩,建设旱作节水苹果示范基地2000亩、苹果秸秆覆盖基地1000亩。合理搭建冷链物流体系,季产年销提高群众收入。投资600万元,对3万亩干果经济林进行提质增效,建设红枣、核桃标准化管理基地7个,解决产量低、品质杂、效益差的问题。争创省级高粱产业示范带,发展优质糯高粱8万亩,示范种植晋糯3号优质高粱1000亩。加强与四川郎酒等白酒企业合作,订单化生产,保底价收购,保障群众稳定增收。落实畜牧业奖补资金,培育千只以上标准化养羊场3个、畜牧龙头企业1个。筹建标准化屠宰加工厂。

推广现代农业科技。组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联合会,构建农业托管服务体系,让更多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实施农业生产托管10万亩。实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宜机化土地改造、土地深耕、畜牧产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工程,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加快培育引进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加大“永和乾坤湾”县域公共品牌推广力度,构建农产品溯源体系,以品牌效应引领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大力发展线上交易,交易额增长20%以上。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完成“GAP”(良好农业规范)和有机产品“双认证”20个。

(三)坚持工业强县,提质扩容增效,打造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极

抓好增储上产。落实《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投资8.2亿元,实施天然气勘探开发和“三气”综合开发,确保年产能稳步达标达效。健全勘探开发联合审批机制,实行“一项目一报告”,规范天然气产业发展。

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争取30万吨石油压裂支撑剂项目早日达效,加快永和—隰县输气管道工程、HSR干粉脱硝剂项目建设,推动地下储气库、现代物流园区早日落地。

推进天然气混改。抢抓沿黄板块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基地建设、“三气”综合开发试点机遇,加快推进天然气混改。与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开展洽谈,争取更多优惠政策落地永和,服务地方经济。

建强集聚发展平台。对标省级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加快补齐短板。投资2.3亿元,建设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垃圾中转站等公共设施。滚动储备标准地1500亩,全年出让“标准地”2宗以上。健全完善项目专班、领导包联、极简审批等工作机制,明确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事项清单,“一企一专班”全流程服务企业开办、项目建设。把招商引资作为硬任务,围绕7大类31项招商图谱精准对接项目,以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的结果论英雄。对15家县国有企业进行市场化重组和结构性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坚持文旅兴县,规划全域旅游,整体推动建设沿黄沿路标志性景区景观

高标准编制旅游规划。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科学制定沿黄文旅资源保护开发规划。完善黄河乾坤湾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启动黄河文化艺术园、永和梯田、三北防护林旅游景区的规划编制

打造黄河板块核心景区。加快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争取9月20日前全线贯通。加快通用机场手续办理,力争年内满足开工条件。加大与宏源集团的沟通合作,推动马家湾国际小镇、99黄河国家健身步道、游客中心、仙人湾景观提升等4个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对接山西省文旅集团,在“0km”标志文化驿站周边谋划建设快捷酒店、民俗农家乐。对标A级景区创建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乾坤湾景区创4A。启动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3A级景区创建工作。

丰富文旅产品业态。依托景区开发、乡村旅游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以特色文旅产品提升永和美誉度。规范“农家乐”管理,提升旅游讲解、餐饮、住宿等服务水平,以优质服务提升知名度。发展马拉松、健步走、骑行等赛事经济、会展经济,打造一批精品文旅IP,以一流文旅品牌提升价值度。推出《黄河大合唱》实景演出,举行“声动黄河·乐享乾坤”系列音乐会。升级改造一批具有永和特色、黄土风情的民宿。

提升文化软实力。组织好建党10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永和故事。深化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开展“永和好人”评选。深耕文化底蕴,挖掘资源潜力,持续打造“永和乾坤湾”国家级文化和精神标识。开发剪纸、泥塑等具有永和特色的文创产品,打造道情小戏《槐花坡》实景剧,申报“高家垣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云上春晚”“彩灯靓春”“消夏文艺”等系列活动。创响《群文大讲堂》文化品牌。持续推动“三下乡”,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用好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让基层文化阵地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五)坚持城乡融合,推动靓城提质,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特色山城

开展规划引领行动。“城市双修”和“中疏外扩”为抓手,合理布局县城及城乡结合部发展功能区,对接融入临汾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建设规划。编制乡村整体规划,指导城乡建设。编制高速口—响水湾、东门外、新建坡、河西坡、药家湾等修建性详规。规划筹建立体停车场、农贸市场,完善公共服务功能。

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把县城建设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抓手,树精品,塑品质,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投资5.7亿元,实施迎宾大道等十大市政工程。加快改造响水湾、河口、正大路老旧管网,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保障居民用水需求。建设中水回收利用工程,用好“第二水源”。推进芝河(城区段)文化生态综合治理、康谐路道路绿化、东山生态森林公园建设,打造生态县城。实施城区地质灾害治理、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增强城市发展韧性。实施国道341县城过境路改线、迎宾大道、东峪沟道路改造等路网工程,拉大城市道路框架。加快“两馆”建设,推动文化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尽快建成使用。

开展规范管理行动。加快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学习借鉴临汾市区“靓城提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纵深推进“三拆三下三进”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未批先建、批建不符以及乱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社区治理,提升社区物业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加大沿街沿路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升级42公里农村电网,巩固提升142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基本经营制度三项改革,建立完善“三资监管”平台,推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提质创优。培育示范合作社8个、示范家庭农场4个。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全面推进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规范城乡自建房质量管理。专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农村留得住乡愁,看得见幸福。

(六)坚持民生为本,完善公共服务,切实让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普惠共享

全力推动教育振兴。实施振兴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围绕“333”总体思路,推动教育获得新发展。设立300万教育奖励资金,奖励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设立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引导社会各界出资兴教、捐资助学。配强校长队伍,实行中小学校长公推公选聘用、聘期目标激励、校际交流轮岗等9大机制。实施教师队伍建设“3222”工程,严格执行教师职称评聘和奖惩机制,建立教师减负清单,加强进修管理,开展“青蓝工程”“三优”评选,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招聘特岗教师15名、幼儿教师20名,引进高中“高素质紧缺人才”教师5名。加大与翼城中学集团化办学力度,做强高中教育。创建文旅专业职业教育特色品牌。整合两所初中,统筹配置优质师资,分段分层优化教学。出台义务教育阶段生源稳控政策。以县直小学为龙头,建立三所联盟校,推动小学多模式、特色化、均衡性发展。

加快建设“健康永和”。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坚决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深化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的合作,提升基本诊疗能力。推进医防融合。实施县医院传染病区隔离病房和实验室改扩建项目。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主体工程,完善疾病预防和妇幼保健服务基础设施。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培育力度,招聘全科特岗医生、乡招村用执业医师,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培训医护人员300人次以上。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医疗卫生机构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把稳就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推动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聚焦品牌引领,创响“永和家政”劳务输出品牌,打造“永和装修工人”技能品牌。开展就业招聘活动,拓宽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强化产业就业帮扶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引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建设扶贫车间,吸纳更多的群众就地就业。加快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年内建成县级殡仪馆,启动建设公益性公墓。规范运营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养老院,推进医养结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做好城乡低保、临时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全面加强民生类特许经营项目的招商力度,让社会资本和专业服务更多更好的参与民生建设。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三零”单位创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四铁”“四硬”“三严”要求,坚持“三管三必须”,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坚决执行安全生产特别规定,集中攻坚道路交通、城乡建筑、森林防火、地质灾害、危化品、景区景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信访“控新治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把各类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控政府新增债务,筑牢金融安全防线,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各位代表,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县政府今年决定投入4.25亿元,办好以下10件民生实事:①60岁以上老人免费坐公交车。②实行小学生免费课后托管服务。③免除城乡居民有线电视收视费。④免费为怀孕妇女提供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免费为1400名农村妇女提供“两癌”筛查服务。⑥免费为初筛阳性0—6岁儿童提供残疾复筛和诊断服务,为疑似残疾人提供残疾评定服务,为0—14岁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⑦免费培训劳动力3000人,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⑧改造农村户厕2000座。⑨建设文体活动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⑩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期工程。

同时,抓好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作用,大力发展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人防、气象、地震、档案、史志等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开启新任务,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们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汲取奋力开新局的智慧和力量,坚决扛起抓落实的责任,全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人民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幸福安康贡献全部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标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对永和发展负责、为永和人民尽责。

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认准的事全力以赴,既定的事一抓到底。强化“项目为王”的导向,把抓项目的成效作为衡量能力作风“双提升”的重要标尺,紧盯政策争项目,围绕项目要政策。突出项目储备的前瞻性、时效性,做细台账,做实盘子,做好前期。完善招商奖励机制,用真金白银激发争取资金、争取项目的动力和市场主体的活力。

不折不扣抓落实。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专项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全程网办率达到90%以上,让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好“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等 3个机制。开展政务服务专项整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群众和企业的“办事员”。

行政效能变高效。整体性系统性梳理完善政府工作规则,优化政府管理流程,推动政府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健全完善协同合作机制和专班推进机制,用好OA协同办公平台,落实“13710”制度,推动重点事项闭环管理,全面提高行政办事效能。

依法行政更透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做好行政复议、政务公开等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加大纪检监察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审计和统计监督力度,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开展“八五”普法,加强《民法典》宣传,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严厉打击“黄、赌、毒、网”等各类违法犯罪,用法治化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驰而不息抓作风。作风连着民心,小节牵动大局。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承压扛重啃硬骨头,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过“紧日子”,从严控制行政成本。用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续奋斗,共同谱写永和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