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19
【字体:

——2022125日在永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永和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景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永和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历程中意义非凡、充满挑战的一年。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第十届政协会议胜利召开,吹响了“十四五”时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角。面对纷繁复杂的发展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跨过20亿元大关,达到21.1亿元,人均GDP全市排名第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历史性突破2亿元,增速全市排名第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0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65亿元、增长1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9%22%;各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抓生态环境保护。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黄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水体标准,土壤采样全部达标。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国土绿化4.23万亩,水土保持治理5.97万亩,巷道绿化16个村。常态化开展“七种情形”巡查督查,构建“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河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提醒+督办+函告”一体推进“林长制”落实;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秋冬季”大气污染物等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入河排污口、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治理。

抓高质量发展。做强项目支撑,建立制度,每月固定开展项目谋划工作,投资28亿元实施48个重大工程;成立促进外来投资服务中心,出台《永和县招商引资优惠奖励政策》,举办天津专场招商推介,签约5个项目,总计20.22亿元。完善产业基础,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完善标准厂房、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储备土地1769亩,出让标准地3宗。强化人才支撑,与山西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签约,合作项目16项,引进19名教授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建设示范基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行政集中办公中心,专题开展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银企对接会,常态化入企服务;实施013510+”工程,行政审批办结承诺总时限压减率89.13%;增设“马上办”“全代办”窗口,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全年市场主体增长24%;新增“四上”企业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限额以上住餐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抓转型升级。一产方面,坚定实施“特”“优”战略,农业生产托管“永和模式”在全国推广,托管面积21万亩,亩均增产33%;高标准农田改造4300亩,经济林提质增效2.7万亩,发展优质糯高粱8.7万亩;6个标准化养羊场、2个饲草料加工厂建成投用,养羊产业逐步走上全域全产业链轨道;“永和乾坤湾”区域公共品牌全面走向市场,授牌企业5家;培育省市县级示范合作社8个,示范家庭农场14个,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9个。二产方面,集聚发展能源经济,年产非常规天然气9.8亿立方米,永隰管输建成运营,石英砂提纯、脱硝干粉等项目有序推进,地下储气库项目进入勘探阶段,产供储销体系不断完善;液化天然气调峰站为全市保供做出重要贡献。三产方面,提档升级文旅产业,永和乾坤湾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成为全省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完成楼山景区基础设施改造,东征村入榜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年接待游客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00余万元。

抓民生改善。全年民生支出9.5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46%。高位推动《振兴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招聘特岗教师15名、幼儿教师9名,出资262万元重奖教育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累计投入教育资金1406万元,划拨教育基础设施改造平衡资金,全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城乡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学校倾斜,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公平拥有快乐成长的基础性教育设施环境。“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4021人,城镇新增就业90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48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成启用,解决了3.2万人的饮水问题;迎宾大道、全民健身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有序推进;新增城市燃气面积2.5万平方米;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免除城乡居民有线电视收视费,免费为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等“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抓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投入1.7亿元实施6大类69个巩固提升项目,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1183元,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开展农村“六乱”专项整治,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面推进,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需要强调的是,今年我县连续遭遇春寒、夏旱、秋涝等极端天气,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我们统筹考虑防灾减灾、恢复重建和群众增收,制订《受灾群众避险搬迁安置》等18个专项方案,投入2010万元精准高效推进灾后生产生活的恢复,2237户重建农房全部完成;“一揽子”保险理赔2107万元,兑付地力补贴1627万元,及时足额发放特困人员补助3481万元,通过政策杠杆精准调控脱贫户、监测户收入,确保群众受灾不减收。我们与人民群众一道,赢得了抗旱防汛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双胜利!

抓安全发展。筑牢疫情防线,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手册,构建系统性扁平化工作体系,科学进行模块化专业化责任分工,全面制定实战化应急预案,扎实推进战备化物资储备,守住“永和阵地”。守牢安全底线,集中攻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每月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制度,全方位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应急救援各环节无缝衔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清收不良贷款61万元,按期偿还债券本息4495万元。

抓服务型政府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整体系统修订“三重一大”等19项制度,构建起务实管用、规范高效的行政办公流程。常态化举办“专家学者进永和”暨领导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政府履职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制订《“抓落实”十条规定》,“任务化、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推动559项重点工作落实。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复率100%;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审计监督。

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深入推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等群团组织更好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计、审计、史志、档案、气象、物价、慈善等事业提功见效,金融、税务、保险、供电、电信等单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永和今天所取得的改革发展成就,是省市各级领导和各级部门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永武警、公安干警和省市驻永企业单位,向关心支持永和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经过一年的实践与探索,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全方位推动永和高质量发展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紧跟党的步伐,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功一抓到底;必须坚定发展第一要务,尊重、遵循客观经济规律,不断提升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应对新形势新趋势的主动性,推动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对转型升级过程中县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正确处理好“全方位”与“高质量”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与市域经济、板块经济、园区经济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发展基础与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目标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各类资源经济之间的关系;必须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满足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弘扬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作风,时刻保持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成绩的取得也不可能“躺赢”。我们清醒认识到,要想掌握发展的主动权,首先必须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加快破除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集中力量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营商环境、产业链供应链以及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债务风险、防灾减灾等领域的短板弱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重拳出击加快整治政府系统作风不实、本领恐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是消极腐败等现象,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合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勇毅前行、久久为功,心无旁骛的做好永和的事情,以“征衣未解再跨鞍”的精神,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市委“1355”战略,以“双城”为牵引,坚持县委“1243”发展思路不动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2.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增长7.5%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省、市任务,并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守护绿水青山,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

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治理。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严守“三线一单”,严格规划管理和用途管控;加快推动芝河(城区段)文化生态综合治理、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落地;依托“两河两线”国土绿化2万亩,打造黄河沿岸绿化彩化示范点1200亩。加密黄河沿线巡查频次,强力推进“清四乱”,依法打击野外放牧、违规占地、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完善“林长制”管理体系,推动责任落实;推深做实“河长制”网格化管理体系,厘清职能职责;以案示警、以点带面快速集中处理一批同类型问题,以突出问题的彻底解决推动生态治理水平的持续提升,构建生态环境共治共享新格局。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锚定“蓝天常驻”,大力开展夏季臭氧治理和“秋冬防”攻坚等专项行动,做好重点企业重污染天气错峰生产、清洁取暖改造、面源污染整治,精准管控PM2.5、降尘和臭氧等重点指标,推动空气质量大幅度改善。锚定“绿水长流”,加快芝河城区段两岸截污、桑壁河河道治理、污水处理厂冬季提温等项目建设,开展辛庄国考断面水质提升专项行动、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和重点涉水企业督导,推进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治理改造,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和规范化整治,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标。锚定“黄土复净”,项目化推动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提高城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谋划建设年产10万吨有机肥生产加工厂,推动化肥农药减量、畜禽粪污利用,确保土壤环境总体稳定。同时,高标准抓好环保问题的整改。

严控能耗总量增量。严格项目准入,严把节能审查管控,坚决杜绝“两高”项目落地;强化重点用能企业监管,源头控制能耗增量;加大宣传引导,降低市场主体、公共服务和日常生活能耗,推动绿色消费;积极推进碳排放权、排污权、用水权等交易,跟进《永和森林景观碳汇、碳汇资产平台框架性合作协议》,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

(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挖掘高质量发展新潜能

接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抓牢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抓实集体经济、扶贫资产两个基础,紧盯“三类户”,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特别是产业扶持,加快推进农村饮水水毁工程修复,建设扶贫车间,做好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启动建设国道341、省道248永和县城过境公路改线工程,实施官庄—麻峪等公路工程。健全农村“六乱”整治长效机制,新改造农村户厕3000户,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往村覆盖、向户延伸。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年内乡村绿化15个行政村,留住乡情乡愁。切实抓好“道德银行”建设运行,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打造特优高效农业。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严守35.8万亩的耕地红线,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32.1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4900万公斤;蔬菜种植5000亩左右;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薯类生产任务。实施有机旱作示范工程,加快落地中部引黄延伸工程和区域化供水工程,农业生产托管1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2500亩,培训执证农机操作手和高素质农民500名。持续推进高粱、畜牧、林果三大园区建设,打造万亩优质高粱种植园区,种植有机高粱10万亩,培育壮大高粱加工龙头企业,争取创建全省高粱示范基地;突出抓好羊、牛、猪等规模养殖,做优品质、做细管理、做强品牌;发展优质牧草1.5万亩,打造养羊示范村6个、示范户60户,力争年底饲养量突破18万只;新建牛羊屠宰场,延长冷链仓储、屠宰检疫、加工销售产业链,实现养羊产业在数量、质量、效益上的快速提升,做强做优“永和肉羊”品牌。推动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苹果产业提档升级,综合管护苹果4000亩,建设干果示范园区1500亩、苹果示范园区3000亩、旱作节水示范基地2000亩、苹果秸秆覆盖基地2000亩;实施农文旅融合产业园农产品加工项目,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集群。对标“山西精品”“临汾优选”,加强农特产品全流程品控、标识、营销、溯源体系建设,加大“三品一标”建设力度,做优叫响“永和乾坤湾”区域公共品牌,形成品牌效应、获得品牌收益。

(三)做强做优能源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抓紧提升天然气产能。投资7.5亿元,实施天然气勘探开发,提高钻井精准度,实现产能大提升。同时,严格执行非常规天然气企业“一项目一报告”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推动资源优势转换。加快推进压裂砂、石英砂提纯、脱硝干粉项目达产达效,跟踪落地地下储气库、二氧化硅气凝胶项目,谋划实施天然气制氢,以商招商助力强链补链;引进社会资本合力打造新能源基地;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合作,争取资源开发属地收益最大化;扩大天然气入户覆盖面,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共享资源开发红利。

打造产业集聚升级版。建立集聚区营运公司,推动设施租赁、运维管理更加规范化、精准化;实施标准化厂房、35KV变电站、给排水等项目,动态储备标准地和标准厂房;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组建“解决问题办公室”,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加快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推行项目股权融资,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四)提档升级文旅产业,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加强硬件建设。争取年内实现沿黄旅游公路永和段全线贯通;争取景区景点5G网络全覆盖,完善房车营地、停车场、旅游厕所、免费WiFi等配套设施;通用机场力争年底前通过专家评审。

提升景区品质。实施A级景区倍增工程,全力推动乾坤湾景区升级创5A、永和梯田和楼山景区创3A,重点打造东征村红色美丽村庄,修缮楼山古建筑群,加快落地马家湾国际小镇、99黄河国家健身步道、游客中心等项目。

提高服务质量。以游客为中心,做精永和特色美食,打造高端酒店、特色民宿,畅通景点公共交通,不断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的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化水平;实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利用等“六大工程”,深度挖掘黄河文化、黄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打造“永和礼包”系列产品和黄河玉石、永和剪纸、泥塑等文创精品,推出民俗表演、非遗展示、互动体验等演艺项目;大力发展“文化+”“体育+”新业态,积极参加第三届大河文明论坛,适时组织开展马拉松、健步走、自行车等户外赛事,打造知名赛事品牌。同时,多媒介宣传营销,提升永和文旅品牌影响力。

(五)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找准主攻方向。用好组合式减税降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民营企业来永投资兴业;充分释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持政策延期红利,强化开办经营、金融服务、用地供给等要素保障,让更多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能够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激发城市“烟火气”,合理规划布局商业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设经营区域,搞活夜市经济、地摊经济;建立市场主体培育库,分类指导,力争年内市场主体新增25%以上;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滚动实施“四上”企业集中入库月活动,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户、个转企50户,创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个,示范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5个;努力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培育直播带货、农村电商人才,做优特色产业、做强电商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梳理近年来国省市以及我县关于扶持市场主体发展的优惠政策,强化政策集成运用;持续深化013510+”工程,优化审批流程,丰富“全代办”“帮办代办”内容,推动政务服务“全程网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评选设立“明星代办员”,县级领导、部门“一把手”全部走向工作一线,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把握“三无”“三可”要求,对标先进地区,让来永和投资兴业的人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便利,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以营商环境的整体优化,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强化政策支撑。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做好政策举措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政策精准性和含金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产业集聚吸引一批、全域旅游带动一批、优惠政策扶持一批等方式,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打造服务业发展竞争新优势;落实汽车补贴政策,发放电子消费券,建立特色品牌餐饮美食图谱,多层次激发消费潜力;谋划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卡车之家”等项目;研究出台减免税政策,引导县域超市、商铺建立统一支付平台,实现集中收银、上限入统;用好贸易单位首次纳统奖励办法,探索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岛”项目,引导交通、市政、房地产等中标企业在永和入统;加大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保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入力度,提升非营利性服务业质量。

(六)持续加力项目建设,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常态化抓好项目谋划。坚持“每月开展项目谋划”制度,加强项目“四库”建设,管好“四张清单”,构建组织领导、分析调度、末位解剖、精准培训指导等调度机制,动态管理、滚动实施;研究出台产业发展指导性意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布局项目,避免同质化、同类化竞争。

强化要素保障。统筹土地、政策、环境容量等要素,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倾斜;在前期手续、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专班专人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畅通政银企对接渠道,全周期服务项目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入企服务,健全问题收集、交办、督办机制,闭环销号,切实帮助企业和项目单位纾难解困;全面梳理审批要素和流程,一次性告知,专项化督查,查处一批阻拦项目推进的典型案例。

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建立专业化招商队伍,制订永和籍在外人士招商工作方案,完善招商图谱,用好《永和县招商引资优惠奖励政策》,开展专场推介,引进一批竞争性、牵引性强的大块头项目;研究出台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推进办法,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制订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让“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扩大专项债规模等发展机遇,积极争取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争取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灾后恢复重建、防疫、环保、基础民生等领域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为大项目、好项目、民生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加快项目推进。能早则早、能快则快,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其中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占比不低于50%。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2月底立项、土地、规划、环评四项手续办结率达到80%以上、力争达到90%;深化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等机制,开展项目问题大起底,破解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开工项目快建设、早竣工;提前压茬对接投用手续办理,促进竣工项目早投产、早投用。

(七)持续加力民生改善,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今年,城市建设要有更大更新的变化。我们将重点在城市改造、市政运行、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方面做好靓城提质,提高县城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和建设标准。持续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着手规划东山生态公园二期、响水湾游客接待中心“城市客厅”、城市综合静态交通项目,合理规划便民停车场、便民菜市场,完成城区自来水老旧管网改造,全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县城集聚和辐射能力。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布局优化、内涵素质和人才培养“固本强基三大工程”,加快振兴教育步伐。重点谋划实施芝河镇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职业中学综合实训楼、二中校区扩容等布局优化工程;推进幼儿教育“区域教研”、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集团化办学,打造职业教育特色文旅品牌;建立“名师工作室”,推广“名师网络课堂”“同步课堂”,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发展。做好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落实“护学岗”,解决上下学高峰交通拥堵问题,助推平安校园建设。

建设健康永和。谋划实施药家湾体育公园、县中医医院及楼山乡卫生院建设项目,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县医院感染性疾病隔离病房和实验室项目建设,争取开展5G+远程医疗”试点,提升基础医疗服务水平。多途径引进医务人才,传帮带建好人才梯队。发挥好名医团队作用,提升基础性医疗科室诊疗能力水平。依托行业协会、民间体育团体,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落实好三孩生育政策。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建设公共实训基地,进一步完善“培训+鉴定+就业+服务”培训模式,打造“永和技工”劳务输出品牌;通过就业招聘、劳动密集型企业引进、外出务工直通车等途径,拓宽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落实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执行好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和工资补贴等增资政策,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规范运营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养老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落实好城乡低保、临时救助、优抚安置等政策,兜牢民生底线。同时,做好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的圆满收官。

今年,围绕全县人民的关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我们将集中力量再办好12件民生实事:①实施国道341、省道248永和县城过境公路改线工程;②实施全民生命健康保障工程(为全民上一份人身意外保险;继续免费为怀孕妇女提供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继续免费为初筛阳性0-6岁儿童提供残疾复筛和诊断服务;继续免费为疑似残疾人提供残疾评定服务;继续免费为0-14岁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免费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体检);③实施农户增收保障工程(为脱贫户、独生子女户等永和户籍人口,以及在永工作人员,补贴或全额投保返贫、基本生活保障、种植、养殖、人身意外保障等五大类“一揽子”综合保险);④规划建设一座便民菜市场;⑤规划建设一批便民停车场;⑥全县教师、医护人员免费乘坐公交车;⑦打造一所标准化居家养老中心;⑧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⑨规划新建城北幼儿园;⑩规划新建一所寄宿制小学;⑪免费培训劳动力1000人,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⑫改造农村户厕3000座。

我们要一件接着一件、一年接着一年赓续奋斗,在实事中惠民生,在点滴中暖民心,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的好日子有奔头、更有盼头!

(八)持续加力平安建设,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平战结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密切跟踪疫情动态,推进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的高效衔接;对标加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院感防控等能力的建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手册》《冬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防疫人员队伍管理,及时调整充实5大类防疫物资,加强全链条、全环节、全流程精准防控;抓好抓细社区、农村、机关、企业等最小单元防控管控,坚决守好“永和阵地”。

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推动各方知责、履责、尽责;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狠抓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强化对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城市燃气、食品药品、森林防火、危化品等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细致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设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体系,及早谋划、科学做好冻融期地灾防治,加快城区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治理,落实落细群测群防措施。下大力气优化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抓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强化装备和专业人员配置,认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黑拐枪”“黄赌毒”“盗抢骗”以及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完善立体化、动态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围绕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公共安全领域,强化源头治理、巡逻防控、宣传攻势。保障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良好有序,持续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完善网格员队伍建设,保障网格员基本待遇,织牢织密社区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紧盯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真正把矛盾隐患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同时,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更好的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加强审计、统计、外事、宗教、金融、人防、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忠诚、法治、效能、服务、廉洁的“人民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打造忠诚政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伟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在法治轨道上做好政府工作。落实“三项制度”,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宣传,积极培养“法律明白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社会、媒体以及群众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坚持狠抓落实,打造效能政府。“抓落实”提质增效年为牵引,健全“闭环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突出结果评价运用,集中攻坚“不落实”的顽瘴痼疾。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常态化开展“专家学者进永和”暨领导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建立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制度,建好关键少数、专业骨干、后备力量“三个信息库”,让专业的人心无旁骛做专业的事。在奖优罚劣上动真格,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资源、让干成事的人有回报。

坚持人民至上,打造服务政府。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顺应民之所盼,持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发展与民生、发展与安全、发展与环保、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不碰红线、守住底线,用情用心用力一笔一划写好民生大文章。

坚持从严治党,打造廉洁政府。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铁的手腕狠抓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强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管,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持续压减“三公经费”,用有限的钱为群众办更多的事儿。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缩略词释义

1.市委“1355”战略:即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统筹沿黄、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块”;聚焦产业转型、环境改善、改革开放、民生保障、队伍建设五大重点;在综合经济实力、绿色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社会民生事业、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实现新跨越。

2.“双城”:即省委赋予临汾“双城”建设的重大使命: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

3.县委“1243”发展思路:即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抓改革创新、项目建设“两大引擎”,坚持生态立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样板县”;坚持农业稳县、建设有机旱作特色农业“示范县”;坚持工业强县、建设全省能源工业“领跑县”;坚持文旅兴县、建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强县、依法治县“三大战略”。

4.“两山”理论: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5.“七种情形”:即破坏山体、违法占地(包括建设大棚房)、私挖滥采、违建别墅、围湖(河)造地、违规排放、毁坏森林(草原)。

6.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即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项目供地标准化、投资项目建设领办代办。

7.“013510+”工程:即县政府深化行政审批“五减”专项行动,分类梳理马上办结事项、1日办结事项、3日办结事项、5日办结事项、10日办结事项、10日以上办结事项,压减办理承诺时限。

8.“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9.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0.“双减”政策: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1.“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2.农村“六乱”:即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

13.“四好农村路”:即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14.“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15.“六稳”“六保”: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6.“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7.“两河两线”:即黄河、芝河,霍永高速路、沿黄旅游公路。

18.“清四乱”:即重点对围垦湖泊,未依法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围垦河道,非法侵占水域、滩地,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杆作物等“乱占”问题;河湖非法采砂、取土等“乱采”问题;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等“乱堆”问题;河湖水域岸线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等“乱建”问题。

19.“两高”项目:即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20.“三类户”: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

21.“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2.“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即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

23.“一枚印章管审批”:即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

24.项目“四库”建设:即项目谋划库、项目储备库、项目建设库、项目投产达效库。

25.项目管理“四张清单”:即实行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标准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项目管理。

26.“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27.“三管三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8.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