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永和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永和县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 2023-10-04
文     号: 永政发〔2023〕21号 发布日期: 2023-10-05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以下简称《纲要》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227号)和《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5号)要求加快推进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批示要求和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围绕我县1243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永和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初步建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智慧高效、绿色安全的现代化气象台站。台站基础设施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气象业务服务运行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为加快科技创新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供有力支撑,为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夯实基础。台站综合环境更加友好,党建、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支撑环境明显提升,干部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显著增强。台站功能和作用的发挥更加全面、更加明显。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工作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精细气象服务的覆盖面和服务经济社会效益大幅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气象综合实力达到全市前列。

二、工作任务

(一)筑牢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1.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充分发挥永和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的重要作用,强化各乡镇气象分管领导、气象协理员、气象信息员的责任意识,同时对信息员队伍开展相关业务及技能培训,增强气象防灾减灾的应对能力。完善部门间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健全气象防灾减灾社会参与机制,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为永和县各级党委政府防灾减灾和人民群众避灾赢得先机。深化“12 小时、6小时、2小时城乡精细化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融入三个提前分级分区分类精准指挥。构建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响应体系。责任单位:各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

2.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以《山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为指导,贯彻落实《永和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不断完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继续深化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体系建设,推进基层村(社区)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健全分灾种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体系,推进气象灾害应急行动计划向村(社区)延伸和普及。开展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建立区域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数据库,形成永和县数字化气象灾害风险地图。加强定量化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方法和模型应用,重点加强针对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的行业风险预警,提高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风险实时动态研判能力。更新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一张图。建立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案例库和决策气象服务基础数据产品库。根据不同部门、行业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开展预报预警产品时间、空间和发布频率的定制化服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

(二)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

3.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优化站网布局,在全县气象灾害风险隐患点和监测盲区增补4套气象观测站点,新增1部大气电场观测站,将原有14个自动气象观测站翻斗雨量器改造为称重式雨量器。对接现有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进行组网。加强专业气象观测,加密建设水文气象、农业气象、生态气象等探测设施,将城市气象观测设备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和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4.构建精准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在市气象台精细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指导下,做好气象综合预报预测分析平台及短时、临近灾害性天气预报系统在本局的应用工作,尤其强化0-12小时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短临预报产品体系的学习应用。短时预报产品时空分辨率将达到5公里/1小时,具备提前45分钟预警突发性暴雨等局地强天气能力。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城乡内涝、森林草原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升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利用北斗卫星、5G通信等技术,完善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网络,充分发挥新媒体和社会传播资源作用,推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工信局、县气象局、县融媒体中心、移动永和分公司、联通永和分公司、电信永和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

5.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强临汾市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平台、气象衍生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基于云架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人影可视化指挥系统智慧服务平台及气象防灾减灾业务支撑平台的本地化应用,发展自动感知、智能制作、精准供给的智慧气象服务技术,重点推广应用气象数据可视化、行业影响评估、数字预警智能传播等技术。探索打造具有产业园+气象的气象产业孵化器和面向多行业的气象服务支撑平台,促进气象信息全领域高效应用。(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6.打造气象信息支撑系统。升级改造气象信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中心,加快设备升级,优化工作环境,建设智慧资源池,提升气象数据收集、传输、处理等业务承载与融合能力。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统一气象服务数据出口、推进业务系统集约整合并融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持续加强数据和网络安全建设,强化数据专线管理和安全监控,探索气象数字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手段、方式和运行机制,推进气象数据业务建设和跨部门融合应用。(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7.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机制,全力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监测、指挥、作业、安全管理和科研等五大能力建设根据我县X波段双偏振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系统,实现对短时强暴雨、特大冰雹等生消快、尺度小、致灾性极强的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24小时全天候监测和预警。再增加34个标准化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构建覆盖全域的作业网络。从而更加科学、有效的开展增雨防雹监测预警并及时开展作业。开展为农业抗旱防雹、森林防火、空气净化、生态修复重大活动保障等服务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

(三)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8.增强生态经济气象服务能力。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气象保障能力建设,探索气候变化对果业、旅游业的影响研究。开展中国气候好品牌认证工作,发挥我县乾坤湾自然风景区优势,强化生态康养气象服务供给推动健康气象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创建避暑旅游目的地建设,强化气候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气象服务供给,加强乾坤湾地域特色的智能化、精细化旅游气象服务,开展特色气象景观服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文旅局)

9.提高旅游经济气象服务水平。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气象+旅游融合发展,做好我县气象旅游资源深度宣传、开发、研究及建设,助力建强三色品牌,针对乾坤湾景区,促进天气气候好景观认证基础工作。建立乾坤湾旅游景区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景区要素温度、湿度等数据监测,做好气象服务保障;景区门口建立较大型LED显示屏提升景区气象服务质量,为打造永和县旅游品牌提供更加优质、更具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文旅局)

10.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气象服务。建立六要素气象自动站,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做好风力、雨量、气温等气象要素监测和预报,利用气象观测资料与现有天气雷达提供有效数据和决策建议,全力以赴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气象服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

11.强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推动生态系统碳源碳汇和温室气体监测能力建设与评估强化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交通安全、能源安全等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需求为牵引,开展大规模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工程、重要能源工程建设的气候风险评估和影响效应评价,为风电场太阳能电站等规划、建设、运行、调度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责任单位:气象局、教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能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和分局,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12.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水平。依托永和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优势面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新增农业气象观测站围绕永和县现代农业发展产业园区,优化完善农业气象观测设施站网布局,建设智慧农业气象监测系统,为永和县农业生产布局调整和”“农业发展提供气象服务探索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基地,开展互联网+”特色作物智慧气象服务。加强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持续做好一县一气象服务及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与品牌宣传。(责任单位:气象局、发改农业农村局,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四)强化人才队伍和台站基础设施建设

13.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支持气象科技人员申报市、县级高层次人才项目(计划),将气象纳入政府创新团队、专家库选拔专业领域。加强对气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精神激励,三有干部为标准加强对气象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和集聚。按有关规定对在气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气象部门教育培训纳入地方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支持气象部门与高校、科研院所、上级业务部门及国内气象机构合作交流。(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人社局,气象局)

14.改善台站基础设施与综合环境。完成台站搬迁、房屋建设、配套设施改造、运行环境改善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气象台站面貌,解决好职工必要吃住问题,为职工提供健康、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搭好拴心留人的硬件基础为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显著作用。开展台站气象科普宣传场地(馆)建设,提高气象科普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气象科普宣传载体作用,提高气象科普社会影响力。着力营造气象文化氛围,提升气象台站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硬件支撑能力,宣传站史和文明创建活动成果,提高台站气象文化内涵,切实提高职工的荣誉感。(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发改局、财政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县、乡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健全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不断细化落实措施,科学配置公共资源,协调保障气象设施用地及探测环境保护规划,推动《纲要》落地实施。(责任单位:县气象局等有关部门)

(二)落实保障资金。进一步完善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建立气象事业可持续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项目和运行维持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落实好气象干部职工享受同级地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待遇,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气象局)

(三)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气象标准制修订、宣贯应用和气象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构建气象数字监管业务体系,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加强防雷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

永和县人民政府

2023104

政策解读:图解:关于加快推进永和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