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和县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9-01
文     号: 永政办发〔2022〕48号 发布日期: 2022-09-01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字体:

相关单位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

   永和县县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1

 永和县县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加强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保证应急成品粮油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有效应对各种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重大疫情和严重自然灾害引起的粮油市场供求异常波动,确保特殊时期全粮油的应急供应,发挥成品粮油在应急调控中的作用,维护粮油市场稳定,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临汾市市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试行)》、永和县粮食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应急成品粮油,是指粮权属县人民政府用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储备的成品粮和食用油包括包装的小麦粉、大米、食用油。

行政区域内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计划、储存、轮换、动用以及监督等管理活动,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发展改革负责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行政管理工作,对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品种、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等实施监督检查。

财政局负责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保管费用、轮换费用统称管理费用,下同等财政补贴,保证及时、足额拨付。

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相关工作。

第四条  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任务负责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日常运营管理,对应急成品粮油品种、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等负责。

第二章

  发展改革按照下达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规模或者动态调整要求,提出级成品粮油储备计划,经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应当根据县政府批准的县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计划具体组织实施。

  发展改革局按照自愿、平等、有偿的原则,从信誉、经营规模、仓容条件、加工或购销能力、交通运输等方面综合评定择优选择委托储备单位,明确委托储备品种、数量、质量等级及双方权利义务。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与委托储备单位签订《永和县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委托储备协议》。

第三章

  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存放库点应当符合交通便利,易于购、销、调等条件,确保有效实施应急供应。

委托储备单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备合法经营范围的法人企业;

(二)主营业务以粮油购销为主;

(三)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

(四)具备符合技术规范要求及和通风条件良好的仓房,以及必要的仓储设施

(五)具备相应的仓储技术人员;

(六)守法经营、无违法违纪记录、经营管理和资信良好;

(七)其他相关条件等。

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储存实行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悬挂专用标识牌,保证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第十条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实行相对集中存放,储存仓库一经落实,不得擅自变更。同一仓库内应急成品粮油垛位可以根据周转轮换情况进行调整。如遇特殊情况需变更储存仓库的,应报经县发展和改革局同意。

第十一条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存仓房必须保持完好、干净、整洁,应配备必要的隔热降温和防潮通风等设施。不准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化学药剂对储存县级应急成品粮油的空仓或器具进行处理,保证县级应急成品粮油的食用安全。

第十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和委托储备单位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执行应急成品粮油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技术规范、食品安全指标各项制度规范

(二)按照有关统计、财务和保管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管理账簿、台账,并定期进行核查,做到账目齐全、装订规范、内容真实、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对储存管理状况按规定进行检查,定期对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质量、卫生状况进行检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四章

第十  应急成品粮储备每季度至少轮换1次,每年轮换不少于4次;应急食用油储备每半年至少轮换1次,每年轮换不少于2次。

第十  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不得架空合理组织轮换、随出随入保障任何时点的实际库存数量必须达到承储规模数量   

第十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和委托储备单位按有利于保证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有利于保持粮油市场稳定,有利于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组织县级应急成品粮油轮换

第五章

    第十六条 需动用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发展改革根据人民政府的调拨指令,组织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具体实施。

第十七条  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动用后,发展改革要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动用执行结果。

十八  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解除时,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将储备粮油货款全额上交财政。

十九未经人民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动用应急成品粮油储备

第六章资金管理

第二十条  应急成品粮油的费用补贴项目包括:保管费用补贴、轮换费用补贴、承储单位的仓房费用补贴应急成品粮保管费用补贴按每年每市斤0.05元、轮换费用补贴按每年每市斤0.12元;包装食用油保管费用补贴按每年每市斤0.15元、轮换费用补贴按每年每市斤0.1元计算。仓房费用补贴由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根据承储企业仓储成本等实际情况共同进行审核确认。

二十一  建立应急成品粮油财政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县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保管成本变化等情况共同协商,适时调整财政补贴标准

第二十  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费用补贴发展改革提出申请,财政局审核后,由财政局及时、足额拨付,管理费用补贴包干使用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克扣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保管、轮换费用等财政补贴。

第二十因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损耗,经发展改革会同财政局审核认定后,由财政全额承担。

第七章监督检查

第二十  发展改革、财政局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对下列事项进行监管

(一)应急成品粮油的品种、数量、质量、储存安全和管理状况;

(二)应急成品粮油储备收购、销售及动用命令的执行情况;

(三)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补贴使用情况;

(四)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有关资料、凭证;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第二十  审计局依法对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财务收支情况实施审计监督。

二十六  委托储备单位对有关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应当予以配合。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挠、干涉监督检查活动。

第八章法律责任

二十七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另有法律责任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十八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有权机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不按规定要求下达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计划和拨付费用补贴的;

(二)不组织实施或者擅自改变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计划及动用命令的;

)发现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品种、数量、质量存在问题不予纠正的;

)发现危及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储存安全不立即采取措施的;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委托储备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有权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以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为债务作担保或者清偿债务;

(二)擅自串换品种、变更储存库点;

(三)因管理不善造成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超保质期;

(四)入库的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不符合质量等级和国家标准要求的;

(五)未实行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账实不符、账账不符,未悬挂专用标识牌;

(六)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计划和动用命令;

(七)实物库存达不到承担储备数量

(八)拒绝、阻挠、干涉监督检查;

(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行为。

第三十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挤占、挪用、克扣、骗取财政补贴的,由有权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  公职人员在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或者玩忽职守的,由有权机关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九章

第三十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三十日后施行有效期2年

     政策图解:【图解】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和县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