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一”期间交通领域疫情防控 保通保畅工作预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4-28
文     号: 永政办发〔2022〕25号 发布日期: 2022-04-28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字体: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一期间交通领域疫情防控

保通保畅工作预案的通知

直有关单位

全面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我县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推动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开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23号)《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晋疫情防控领导组发〔20229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总体要求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统筹安排、联防联控、属地管理、行业配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有序、快速反应的原则,切实抓好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组织机构

长:李占军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任佼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员:李永正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靳永喜县公安局副局长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

        任宏平县公路段负责人

工作职责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高速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行业领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督促指导交通运输公共场所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杀菌等工作。组织协调做好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人员的运输保障交通疏导工作,为防疫救治人员和重要物资交通安全提供保障。

县交通运输局:加强应急防控和信息报送。组织协调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人员、防治药品、器械等应急物资和有关标本的运输,协助做好疫情监管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

县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好交通疏导工作,确保防疫救治人员与物资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公路设卡检疫站工作。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负责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组织做好各交通运输检疫站的检疫工作。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风险评估、预测预警,提出启动应急响应建议。

三、工作重点

(一)从严从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1.加强统筹调度。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大、车辆增多,迎来运输高峰,根据车流量变化,公安、交警、交通、卫健部门要优化疫情防控检测点设置,及时增派人手各疫情防控检测站增加卡口检测通道,开辟小型车、客车、货车分类通道检疫管控等措施,实现客货分道,快速查验,快速通行。在4个疫情检测站(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测点,永和关高速口检测点、乾坤湾高速口检测点(省界)、兰家沟检测点(市界))开通24小时通行证办理窗口,做到即接即办,快速办理

2.简化查验程序。一是各交通卡口严格执行核酸检测全国互认制度,有效期内不得重检。二是精准实施通行管理。对持48小时内核酸报告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机,直接放行,绝不允许层层加码,规定有效期内不允许重复检测;如货车司机未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或健康码为黄码,或通信行程卡带*的,采取核酸检测加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车辆通行。三是实行动态追踪机制。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通知防疫部门实施必要的管控举措。四是对健康码为红码的货车司机,在疫情防控检测点的中转场站、接驳点,完成点对点封闭管理转运货物,转运后,落实相关防疫政策。

(二)严格落实物流快递总仓管理

坚持凡进必管、凡进必消、凡进必检,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闭环管理。一是严格落实寄递件分级分类分区管理。按照国际寄递件区、中高风险地区寄递件区及低风险地区寄递件区分级分类进行待检、消毒、仓储管理。二是严格查验司乘人员健康信息。进入总仓的司乘人员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测温、查验两码,核酸结果超过48小时的,或健康码为黄码,或通信行程卡带“*”的,可采取核酸加抗原检测方式,抗原检测为阴性的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车辆通行。三是严格对货运车辆进行全面消毒。进入总仓前,车辆要到指定的车辆消毒区进行全面消毒,特别是对门把手、方向盘等重点部位加大消毒力度。未经消毒不得入仓。四是严格按照分区分类入场卸货。引导运输车辆按照国际寄递件区、中高风险地区寄递件区及低风险地区寄递件区分类有序进入卸货区,分区卸货,有序驶离。五是严格进行六面消毒。采用浓度200mg/L二氧化氯或500mg/L含氯消毒剂消毒(消毒剂的选择及浓度需综合考虑产品特性及包装材料等因素),喷洒每件货物六个表面,完成消毒后方可入库。六是严格落实无交叉出库管理。出库快件要经再次消毒后从出口装货上车,整个流程不得与入库快件交叉交集。

(三)严格执行交通场站和公共交通工具防疫措施

客运场站、城市公交、出租企业要配齐人员、配足测温设备和消杀用品,严格执行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场所以及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测温、查验两码、设置留观区等防控措施。客运场站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增加进站通道、安检通道。强化客运站内客流疏导组织,增加岗位服务人员,有序疏导乘客分散候车和排队登车。

(四)扎实做好一线人员安全防护保障

一是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宣教培训,对一线从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培训,确保一线从业人员掌握消毒、防护用品使用操作规程,以及应急处置要求,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操作规程要求。从业人员上下岗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在岗时要佩戴口罩、手套,必要时穿戴防护隔离服。二是加强一线检测人员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将防疫检测一线人员纳应检尽检范围,按规定定期对一线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五)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整治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市、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的通知要求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清单,按照分管领域职责,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红线意识,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任务的艰巨性,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单位,节前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

(六)持续开展全行业全领域防疫宣传

引导旅客减少不必要出行,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和探亲访友,旅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切实减少旅途疫情传播风险遵守戴口罩、测体温、间隔一米线等措施,配合工作人员开展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同时要督促相关管理、运营和服务单位在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场所、高速路口防疫检测站及公共交通工具上显眼区域,采取视频滚动播放、张贴宣传字画等有效方式对旅客加强防疫宣传。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一领导。建立健全会商协调制度各成员单位定期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全面推进职责范围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信息报送。各成员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保障信息联络渠道畅通。实行日报制,指定专人负责每日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各自的疫情信息和最新工作进展,按照规定格式于每日14:30前将当日工作情况报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局负责统一汇总,于15:00时前上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调度室。

(三)加强督导检查。工作领导组及各成员单位要定期检查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问题切实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对省、市、县督导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及时反馈。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8

  政策图解:【图解】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一”期间交通领域疫情防控 保通保畅工作预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