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政府办 索 引 号:
标     题: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成立永和县清收处置农商行 不良资产工作专班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3-26
文     号: 永政办函〔2022〕6号 发布日期: 2022-03-28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打赢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攻坚战,根据《山西省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专班工作方案》和《关于成立全市清收处置农商行不良资产工作专班的通知》(临财金稳办〔20221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成立永和县清收处置农商行不良资产工作专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班组成

长:李占军  县委常委、政府

副组长:王晓康  政府办主任

赵宏伟  县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员:吴建忠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马自峰  县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文明   县税务局局长

王小平   人行永和县支行行长

王蛇林   县银保监组组长

秦瑞鹏   芝河镇镇长

  桑壁镇镇长

高剑峰   坡头乡乡长

  乾坤湾乡乡长

陆立罡   楼山乡乡长

  望海寺乡乡长

专班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办公室主任由王晓康同志兼任。

专班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现履职人员自行替补,专班办公室及时动态调整,不再另行发文。

二、专班职责

专班在县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履行以下职责:

(一)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县政府关于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的决策部署,全力组织、协调县农商银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

(二)负责指导县农商银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帮助协调解决不良资产清收处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具体工作包括指导推动清收处置工作,统筹相关政策资源,根据清收处置工作需求协调各成员单位,并督促跟进相关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负责拟定报告、日常运行和后勤保障等。

(四)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事宜。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农商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主体责任。县农商行承担其不良资产法定管理和清收处置主体责任,通盘谋划,协同配合,狠抓落实,强力推进;专班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帮助协调解决清收处置过程中的相关困难与问题。

(二)坚持法制化、市场化原则。专班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过程中,要坚持法制化、市场化原则,防止出现连带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严守公平、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市场规则,依法依规清收处置。

(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农商行要认真杭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专班信息共享,坚持协同配合,建立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的协同工作机制,努力解决清收处置中的问题,实现清收处置净回收现值最大化。

四、单位职责

县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

(一)县政府办:督促指导农商行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

(二)县人民法院:专设清收农商行贷款小组,加大涉农商行清收案件的立案、审判和执行力度,实行诉讼费减、免、缓等政策,开设绿色通道,在诉前保全、诉讼保全和诉讼调查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强对调解机构出具的调解书的司法确认和公证机构出具的公证债权文书的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手段,对农商行涉诉贷款进行集中清理,不断提高执结案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惩戒违法失信,依法推进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工作。

(三)县公安局:及时依法对不良资产清收处置过程中发现的涉嫌贷款诈骗、骗取贷款、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线索开展核查,从严从快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打击并全力追缴涉案资产;严厉打击利用重组改制悬空债务、分立重组转移资产、租赁合资重建新企业等恶意逃废债行为: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刑事犯罪,防止借款人、担保人通过刑事报案举报等方式干预法院对正常民事案件的审理与执行。

(四)县税务局:协助工作专班对资产处置过程中涉税情况提供帮助,对收取抵债资产涉及过户的实行税费减免等政策。

(五)县自然资源局:依法依规协助查询相关债务人在我范围内已经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房屋、土地和已办理的采矿权、探矿权登记等;配合提请有关部门通过查封、扣押等方式保全资产,防止债务人在处置过程中转移资产;对于需要处置的资产,包括已经办理登记、能够正常办理过户的资产以及尚未办理登记、但具备办理登记条件的资产等,协调各部门依法依规配合办理登记过户手续。

(六)各乡(镇):配套建立工作专班,落实属地责任,协同配合、支持帮助,有效开展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工作。

(七)县农商银行:组建专业清收处置团队,具体开展和实施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压实相关人员清收责任,最大限度回收风险资产。

(八)其他相关部门:做好协同配合工作,积极帮助农商银行开展不良资产清收结合部门职能给予支持。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班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清收处置农商行不良资产的重要意义,指定专职联络人负责开展衣商行不良资产处置,所有专班工作人员要形成合力,对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有力措施,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各尽其责、协同发力,协助县农商行做好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

(二)加强沟通协作。县农商行要安排专人负责、专人对接,加强专班成员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工作,畅通工作机制,及时解决不良资产清收处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化险合力。

(三)严格督导考核。一是建立报告机制,专班办公室要将每一阶段的清收处置情况以旬报方式按程序报送相关部门和领导;二是建立会议机制,专班办公室要按月组织专班工作人员召开农商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专题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分析研究清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三是建立督导机制,专班办公室要针对工作要求,定期不定期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不良资产清收处置。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6

 政策解读:【图解】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成立永和县清收处置农商行 不良资产工作专班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