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驻村帮扶计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7-16
文     号: 永政办函〔2023〕16号 发布日期: 2023-07-17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字体:


县政府办各科(室),驻村工作队:

现将《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驻村帮扶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16

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度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组织部安排,政府办2023对乾坤湾乡雨林村开展为期2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关于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要求,现结合雨林村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和考研调查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乡村发展、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着眼抓党建、谋发展、强产业、促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发挥驻村干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实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建设,筑牢党建根基。一是健全组织构架。科学合理设置党的基层组织,完善党支部、党小组的构架,及时根据人员岗位调整补选委员,确保党组织结构稳定、功能健全。党组织分工严格实行一岗双责,既按业务分工,又分别重抓纪检、思想教育等党的建设工作,做到管人管事管作风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效,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二是提升履职效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打牢思想根基。围绕党组织重点工作,激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增强党员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党的基层组织真正落地生根。三是健全工作体系按照务实、管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搭建基层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健全党组织运行工作规则。建立健全新时期党员走访制度、送学送文上门等制度,真正使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的温暖。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党内激励帮扶机制,推动党组织运行制度化、规范化。

(二)依托优势资源,助推产业振兴。紧紧围绕雨林村现有产业优势,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向科学化、精细化、规模化方向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增加村集体收入。一是做优做精苹果产业。利用雨林村种植规模较大、挂果效果好、亩产量较大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质苹果产业,加强日常精细化管护,保障有机种植,确保苹果脆甜可口。瞄准有机高端市场,创新建立线上+线下联合销售模式,实现订单化推进农户苹果销售。二是做大做强畜牧养殖业。依托县委、县政府养羊、养牛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山羊、牛养殖。截至目前,全村养殖15户,养羊户10户,养羊666只,养牛5户,20余头。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做大做强养羊养牛产业,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三是用好用活光伏发电事业。继续做好200kw光伏发电事业,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在20万元以上。始终坚持村内公益岗设置向脱贫户和低保户倾斜政策,充分发挥其在人居环境整治、公共设施维护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四是全力实施消费帮扶。落实消费帮扶五进九销政策,不断加大扶贫产品认定,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等通过定向采购”“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直播带货等形式,对雨林村优质苹果等进行消费帮扶。同时,积极对接电商、超市,不断拓宽农产品消费渠道,增加农户收益。

(三)强化就业帮扶,兜牢民生底线。积极采取精准培训+稳定就业+跟踪服务方式,稳定就业规模,拓展就业空间,拓宽就业渠道,确保转移就业规模不降、结构更优、收入更高,全力抓好脱贫户务工就业。一是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加强与县组织、人社等部门对接,积极开展家政、保洁、月嫂等针对性技能培训,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有组织劳务输出和开发就近就地就业岗位等措施,确保全村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稳定10人以上二是完善务工就业数据库以村为单位,组织动员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逐村逐户走访排查,精准掌握脱贫劳动力基本情况、技能培训意愿和务工就业情况,对务工就业信息每月调度,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实时更新。三是落实就业帮扶政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按时全额发放脱贫劳动力省外、省内县外务工就业交通补贴、稳岗补助,强化就业帮扶质效。

(四)强化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聚焦聚力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全面摸排整改存在的漏洞短板,不断健全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一是不断加强用水管理雨林村内有蓄水池两座,容量100立方米,能够满足全村人用水。由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班子,按时收取水费,继续加强用水管理,确保饮水安全。二是加快推进道建设,积极与乾坤湾乡、县交通局沟通衔接,加快雨林村乡村道路建设。同时,加大雨林村巷道硬化工程建设力度,由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牵头,深入群众家中做好思想工作,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全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三是用足用好便民服务中心继续完善为民服务小平台,充实便民服务事项,通过一站式服务,实现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事项零积压。同时,融合美团快递两项业务,让群众实现各项生活上的便捷。四是不断规范运营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配合两委班子,继续实施老人照料暖心服务,逐步拓展照料中心建设内容,对全村70岁以上老人实施集中照料,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目标。

(五)加强乡村治理,驱动乡风文明。以全面推进乡村建设为契机,不断巩固提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动员全村所有干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集中解决一批农村垃圾污水乱倾乱倒、牲畜粪便随意排放、农户庭院乱堆乱放、背街巷道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同步开展美化、亮化、绿化等五化工程,一是逐步提升美化品质。由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宣传部门沟通,对墙体实施绘画或宣传标语书写,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用百姓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教育。二是不断加强绿化建设。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班子,加强对进村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的管理,同时,积极与林业等部门沟通对接,选栽适合本村的花卉苗木,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三是着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创新探索农户庭院四区分离,即:鼓励农户对庭院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杂物堆放区进行合理划分,力争年前完成建设工作。四是严格落实厕所革命加大对现有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力度,全面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因地制宜实施完成新建户厕任务,切实提升群众对户厕的使用率和满意度。五是积极发挥道德银行作用通过农村积分制管理,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勤劳致富、敬老爱亲等10个方面,定期开展十佳道德之星评选活动,一月一打分,一月一公示,分数以道德币的形式存入道德银行,根据各自在道德银行账户上的积分,领取到相应的奖励,让德治春风化雨,形成人人争当模范的向上向善氛围。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与农业、林业、畜牧、司法以及文化宣传部门对接,大力开展送下乡、送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加大文明家庭创建力度,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六)持续加强监测,实现动态管控。坚持监测快、帮扶准、退出严,聚焦全村脱贫户及监测户127379人(其中监测户1123人)对雨林村开展全面排查,重点解决监测对象识别、帮扶、风险消除过程中应纳未纳,帮扶措施不及时不精准,风险消除不规范等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任务:一是排查监测对象应纳尽纳情况。以家庭人均纯收入8100元年度监测范围指导线为参考,全面排查农户实际生活状况,包括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刚性支出、及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全部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做到应纳尽纳。二是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所有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看是否及时制定帮扶计划、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是否已经确定帮扶责任人。对落实帮扶措施不及时不精准、帮扶效果不明显的,重新制定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三是排查风险稳定消除情况。对所有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对风险消除不稳定的回退处理;对标注风险消除后又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按照识别认定程序重新纳入监测范围。

三、有关要求

驻村工作队应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工作纪律和各项工作制度,加强自身建设,为完成好帮扶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帮扶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帮扶项目的落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第一书记兼任组长。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帮扶资金的筹集,组织帮扶项目的实施,定期召开帮扶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同时,负责派出单位县政府办公室与帮扶村的联系以及其他日常工作等。

(二)完善机制。压实县政府办公室派出单位和乾坤湾乡属地管理责任,严格驻村帮扶要求,管好用好驻村帮扶队伍,真帮实扶强化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实,提升帮扶实效,帮扶工作群众认可度达到96%以上。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全脱产驻村帮扶的工作要求,坚决纠正挂名走读、不住村和实际驻村时间不达要求等问题。

(三)深入调查。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题,坚持问题导向,驻村工作队主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项目建设一线等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发展形势,弄清面临的难点堵点,边调研、边解决,确保各项帮扶工作落地见效。同时,要强化沟通对接意识,积极与乡镇、各行业部门对接交流,争取更多更大惠民政策,帮助雨林村更快更好发展。

(四)狠抓落实。要解放思想抓落实,破除观念壁垒、制度障碍、路径依赖,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发展路径,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瓶颈。同时,全面推进能力作风双提升活动,坚持字当头、字为先,不断增强行动力、执行力、落实力,推动帮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政策解读:图解: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驻村帮扶计划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永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13308号   网站标识码:1410320001

联系电话:0357-752278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永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